习近平放风想当党主席 但他将成为末代党魁?
2020-10-03
中共建政71周年之际,第19届五中全会敲定召开日期为10月26日,并且传出习近平有意重新恢复设立“党主席”,但目前中共陷入内忧外患,尽管习近平不断巩固党核心地位,其加速中共灭亡的趋势,也让外界观察家认为,将成为末代党魁。

政论作家陈破空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在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再次释放出有意恢复中共党主席的风声是有意试探外界的反应,为巩固自己在中共党内地位并长期执政做准备。

他说:“现在习近平又要改变,认为自己在权力斗争中似乎占了上风,自己不仅大权独揽,还嫌不够,还羡慕毛泽东被称为毛主席。他想要习近平被称为习主席,怎么办?称党主席。所以这又是因人设事,毛泽东、邓小平是这样,习近平也是这样。可见中共的制度,不仅是宪法、党章还是条例根本是制无定制、事无定事,都是因人设事,谁想怎样就怎样,谁掌握了权力的上风,谁就可以随心所欲。”

陈破空认为,把“总书记”的称呼改为“党主席”也有其它的政治目的,因为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已经开始不再称呼习近平为国家主席(President)而是叫他总书记(General Secretary)。意思说他不是民选的。

但陈破空同时表示,改称呼、恢复党主席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能够让习近平长期执政。他说:“习近平想当党主席还有一个图谋,就是变着花样玩长期执政和终身执政。因为他效仿的标准是独裁,像俄罗斯的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还有津巴布韦以前的总统穆加贝,还有苏丹的独裁者巴希尔。他想效仿他们,他的目标是20年30年。所以他就规划了15年执政,到那时候他的年龄就跟毛泽东死亡的时候差不多,82岁多。在年龄寿命上数字在看齐毛泽东。党主席如果重新设,就没有限期。”

9月底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五中全会本月底(10月26至29日)召开的同时,还审议及制订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简称条例),官方称旨在“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估计,若有关条文要求维护习核心,除非废除条例,否则习肯定永成中央委员会核心。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林和立则分析说,无论习近平连任不连任,他将是“终身核心”,左右中委会。他指出根据党章,总书记任期的任期没有设限,今次侧面证明习近平最少想连任多10年,故先再次巩固“核心”的地位。

另外,据官方消息,五中全会议程包括中共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订《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

《日经亚洲》早前刊文说,中共五中全会研究“2035远景目标”,透露出习近平欲掌权至2035年的企图。同时中共关键的人事梯队都将在五中全会上讨论,一场全面的政治斗争已展开。习的计划能否被中共党内接受,五中全会结束后,答案会变得明朗。

尽管习近平似乎野心勃勃,他因为在多领域的胡为,被网民戏称为加速中共灭亡的“总加速师”。

知名评论人唐浩在视频节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表示,由于习近平现在普遍被称为“总加速师”,意思是加速推动共产党走向灭亡的人,目前习近平的种种作为,确实正在加速带领中共走向亡党,而且还会让习近平成为中共的末代领导人。

唐浩归结了习近平五种“加速”亡党的动力:一是空前集中权力,铲除异己的同时也削弱这个体制的力量;但另方面,他又加强集中权力,让其他人更难插手政权,但也等于是把共产党的命运跟他自己绑在一起。

二是习为确保自己卸任后不会被敌对派系给清算,所以没打算挑选接班人。搞任期终身制,将让中共接班人“绝后”。



三是美中贸易战的冲击,经济衰颓,美国政府已经全面封锁,技术断供,再加上境内庞大的债务危机压在肩上,当局自救困难。一旦中国经济失控造成严重失业,或者债务风暴引发金融系统性危机,将会对中共政权带来最致命的生存危机。

四是中共在国际上搞战狼霸凌,以疫谋霸,引发反弹围堵。中共近期对香港、新疆的人权打压迫害,对南海国家的霸凌,以及对台湾严重的武力恐吓,都让世界各国历历在目,他们相继站出来批评中共,反对中共,甚至加入美方的“反共全球大联盟”。10月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中国工作组”发表了重磅报告,公开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美国最大的长期威胁”,公开宣示要“终结中共”。

五是国际与中国人民认清“中国不等于中共”。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表反共檄文,着重强调,中共不是中国,中共撒得最大的一个谎言就是:中共代表被它监视、压迫和恐吓的14亿中国人。蓬佩奥指,“中共政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个破产的极权主义意识形态的真正信仰者。”

唐浩分析说,美国过去两年来的对华政策,不断重申一个重点:中国不等于中共,中国人民不等于中共政权。习近平在日前亲自上阵,喊出五个“绝不答应”,说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习近平的发言,被认为是蓬佩奥真正打到了中共痛处与罩门。

唐浩指出,全球已经有超过3.6亿人宣布退出共产党、共青团或少先队等中共党组织。这波退党潮,以及中国人民认清“中国不等于中共”的意识醒觉,也正在加速削弱中共的力量与民意基础。

唐浩说,中共目前在“总加速师”的领导下,不但共产党的力量在减弱、没有接班人,中共也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孤立,还成为美方想要“终结”的首要威胁。同时,还有大批中国人退出中共党组织。因此,中共确实正稳健地走在加速衰亡的道路上,如果习近平自己不解体中共,中共就会被国际社会与中国人民一起解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赖清德:台民主立不败之地

    下一篇: 忧港版国安法   牛津大学要求学生这样交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