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几度显灵      
2018-10-04

乐山大佛(图片来源:Karelj/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有着1215年历史的乐山大佛,因岁月侵蚀,已出现严重损毁。10月8日起,乐山大佛将进行维护,暂时谢绝游客。乐山大佛有过多次修缮记录,其中有几次与大佛神秘闭眼流泪有关。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之处。据唐代韦皋《嘉州凌云大佛像记》和明代彭汝实《重修凌云寺记》等书记载,乐山大佛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至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完工,前后历时90年。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总高71米,佛像高58.7米,大佛顶上的头发,共有螺髻1021个。

近几十年,大佛有过多次修缮记录。根据相关记载,乐山大佛曾经数次闭眼流泪显灵,每一次都与当时的重要历史事件有关。

1959年到1961年的三年大饥荒期间,乐山大佛就曾闭眼。当时,四川无数的人因饥荒饿死,每天都有成群饿死的尸体顺江而下漂过大佛。大佛便在一夜间突然闭眼。之后,因佛像闭眼是不祥之兆,当局对大佛眼睛重新修凿。当年大佛闭眼的照片还在乐山陈列馆保存着。

1963年,在大饥荒不久后,毛泽东开始“造神运动”,加剧了中国民众的灾难。大佛再一次闭眼默默流泪。有消息称,大佛流泪的照片令当局恐慌,动用了4千万元对大佛进行清洗,但依旧无法抹去大佛眼角的泪痕。

1976年7月发生的唐山7.8级大地震,使得整个唐山市被夷为平地,几十万人死亡。地震后四川当地民众发现乐山大佛面露怒色,再次闭眼流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苗接种经验 登上美国杂志  

    下一篇: 中国爱党版《圣经》将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