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权分立”被从香港抹去


2020-09-12

【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不亚于武汉病毒,《港版国安法》正在蔓延,全面发作。“三权分立”已从香港教科书中被抹去,港府和中共“两办”:“三权分立在香港从未存在过”。特首林郑月娥9月8日称,香港政治体制以行政主导、以行政长官为“核心”、向中央政府负责,更称这是“清晰的真理”。民主派批评其肆意抹杀香港政治体制和宪制原则,扭曲历史,拔高中共中央核心统治,矮化香港司法独立性。

教科书删除“三权分立”

几年来因为香港年轻人的抗议,在国际一次次颜面扫地的港府和北京,对训练学生独立思考的高中核心课程之一——通识教育科教材,进行了全面手术。在香港教育部门压力下,新出版的通识教科书大多删除了“三权分立”、“警方执法侵犯人权”等字眼,删减了“公民抗命”的讨论;“本土意识”和“民主派”改为“本地意识”和“非建制派”等词。

在一些考题和训练题中,出现了“三权合作”的新词,顶替了“三权分立”的地位。比如“三权合作有利香港?”等阅读题,而阅读资料则是习近平会见香港行政、立法、司法首长时所表达的“标准答案”:香港特区的行政、立法、司法桑机关,应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香港进步教师同盟成员、任职十年通识科教师的卢日高说,通识科就是培训学生接触和评价不同资讯内容的能力。如果教科书把一部分声音掩盖,学生将难以了解事件全貌。他还担心,日后在公开考试中,教育部门若都用政治角度去衡量,师生们将会为了分数而自我审查。

林郑:行政长官是核心

8月31日香港教育局长杨润雄达记者问时回应:香港没有三权分立,并强调,这些“必须清楚在教科书写出来”。

特首林郑月娥9月1日在记者会上提到三权制衡,而否认“三权分立”。林郑月娥8日出席行政会议前称,香港的政治体制是“以行政主导,以行政长官(特首)为核心,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并称这是“清晰的真理”。

港澳办否认三权分立

港澳办发言人9月7日称,香港特区是一种地方政治体制,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都由中央授予,体现国家主权的某些权力仍保留在中央政府,在行使时也受中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权分立”在香港也从未存在过。与外界普遍对《基本法》的历史认知相反,发言人扬言,“不搞三权分立”是香港《基本法》起草政治体制有关内容时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并造“三权分置”新词称:香港的政治体制是“三权分置、行政主导、司法独立”,特首代表特区向中央总负责;又称不能以“司法独立”之名扩大司法权,架空行政主导体制。

早于2015年,香港中联办张晓明即表态: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

改写历史 中央主导

民主党议员涂谨申指,过去20多年来,不论香港政府新闻稿、官员和建制派议员发言,以至法官判案时,都表明香港存在“三权分立”,“林郑今日的说法相当不老实,摆明现在就是特区政府想改写扭曲历史”。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香港没有三权分立”的说法未必是特区政府主张,而是中央主导。他相信当前正值北京的治港思路遇到障碍,“三权分立”已成为对香港管治的制肘。

扭曲立法精神
矮化司法独立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中央及港府多次表态,是希望加强中央对港的直接管治,矮化香港司法系统的独立性。“他们现在以眼前的政治需要来扭曲当时的立法精神,同时否定他们是执行过恒之有效的法律制度。到近几年,他们更认为『三权分立』影响他们的施政,尤其是影响他们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所以现在利用教科书问题,将『三权分立』打掉(抹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英九“首战即终战”涉恐吓 律师呼吁民众提供影音证据

    下一篇: 【大疫来袭】全世界都在等抗体疗法 专家:别指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