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聚焦香港 态度转强
2020-08-08


德高层:北京是否为可靠的国际伙伴,香港将是其可信度的真正考验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把9月6日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了一年后,德法两国先后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其中以德国在态度上的转趋强硬,最受外界瞩目。其欧洲事务部部长罗特发言指出:“涉及到人权、安全或技术等棘手的问题时,我们不能回避摩擦”。评论指出,德国的反中情绪已成形,总理默克尔明年秋天一卸任,亲中政策将出现剧变。而政治立场一向中立的瑞士,也高分贝指责北京走向回头路,呼吁各国必须更果断地做出回应。

林郑延迟选举 德国暂停引渡协议

针对林郑月娥将立法选举推迟的决定,德国当局一改昔日低调回避的态度,做出了公开且直接的批评。外交部长马斯8月1日批评指出:“香港政府决定取消12名反对党候选人的选举资格,并推迟立法会的选举,这是对香港公民权利的又一侵犯。”并表示,德国多次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履行在国际法下的法律责任,这包括确保《基本法》赋予的权利以及自由公平选举的权利,并宣布德国将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德国是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之后又一中止与香港引渡协议的国家。更是欧盟,尤其是德国,在香港问题上转趋采取更为强硬措施的一个信号。除此之外,德国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部部长罗特也对此明确表示,欧洲与中国正处在“激烈的价值观竞争”。

德国欧洲事务部部长罗特也在8月2日刊登于《明镜周刊》中的一篇评论中指出,北京把对经济依赖性作为权力政治的杠杆,欧洲有必要将供应链多样化,在某些关键、重要领域避免对北京产生依赖性。他指出,在经贸上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但同时也是系统性的竞争对手。一党专制国家的领导绝不放弃任何分化欧盟成员、削弱欧盟成员的机会,它是欧洲的“体制对手”。

德部长吁组欧洲队 以免遭北京分化

他在评论中敦促欧盟各国组成“欧洲队”(Team Europe),“以同一个声音”对北京说话,以免遭北京分化。他宣示,德国做为今年欧盟部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优先要务之一,就是使各成员国对外采取团结一致的“欧洲队政策”。他警告说,“缺乏团结是我们的致命弱点。”应该尽早让欧盟用一个声音说话,对北京采取共同的态度,让我们的团结促使欧盟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也对一些成员国发出了批评,认为一些欧盟成员国,不应该受到中国的经济利诱,给欧洲的价值基础带来波动。他以华为为例批评那些过于仰赖中国华为公司技术的欧盟国家。他认为欧盟应该优先考虑由欧洲企业提供第五代行动通讯(5G)设备。若个别国家为了与北京有利可图的双边交易,而准备损害欧洲的人权政策,将会连累欧盟的信用,并削弱所有成员国。他认为这对欧盟的信誉就是一剂“毒药”。

他更指出,近来香港国安法、新疆人权侵犯、南海领土主张等事件可看出,北京毫不妥协地维护自己的权力,更无惧于当著全世界的面,违反国际秩序的核心原则。

罗斯警告,中国在香港强推“港区国安法”后,欧洲和中国“不会一切照旧”,呼吁欧盟成员国在人权、安全及科技等棘手议题上与北京力争。罗斯直指,北京是不是一个可靠的国际伙伴,香港将是其可信度的真正考验。

法国紧随 中止引渡协议

法国也紧随德国做出了不核准对香港的引渡条约。法国外交部8月3日表示,中止批准2017年与香港签署的引渡协议。这是继德国之后,第二个与香港中止引渡协议的欧盟大国。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姆赫利在声明中批评港版国安法,指这项新法令人对“一国两制”原则,及因此产生的基本自由产生质疑。声明还强调港版国安法也会直接影响到法国人民及企业。

他在声明中还表示,至关重要的是必须根据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在允许真诚民主表达的条件下尽快举行香港立法会选举。

瑞士:西方需果断回应

而一向立场中立的瑞士,也对此发声批评。据自由时报导,瑞士外交部长凯西斯(Ignazio Cassis)也于8月2日在瑞士《星期展望》(SonntagsBlick)的专访中指出,中国至今经济自由化的程度,与其政治自由化的程度并不相称,侵害人权的案例愈来愈多,“我们正看到中国偏离(对外)开放之路”,呼吁若北京当局一意孤行,西方国家必须更果断地做出回应。

凯西斯表示,中国正背离开放道路,这代表瑞士也必须借由加强国际法与多边体系等方式,更强健地捍卫本国利益及价值。他指出,瑞士和中国建交即将满七十年,法治和人权状况“向来”是瑞中对话的一环,但瑞士现在才明白,情况比想像中还要动荡不安;中国侵犯人权的事例愈来愈多,“我们希望保护这些权利”。就香港而言,若中国摒弃“一国两制”原则,也会对目前在香港投资的许多瑞士企业造成影响。

反中阵线成形 德亲中政策将剧变

自由时报引述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网站8月3日刊出的评论指出,全球民主国家正组成对抗中国的阵线,唯独德国宛如置身事外。然而,德国的反中情绪已成形,总理默克尔明年秋天一卸任,亲中政策将出现剧变。文中指出,默克尔的对中策略已出现诸多裂痕,不仅北京不买帐,就连内阁及联邦议院的盟友也拒绝听从。这个跨党派的反中联盟,可能今年再给默克尔一记重击,阻挠其允许华为参与德国5G建设的计划。

有媒体评论指出,香港政府取消反对党候选人的选举资格并推迟立法会选举,显然是促使柏林方面做出决定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北京及港府发布的资讯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球至少有39个国家已和北京签订引渡协议并生效;至2020年4月20日,共有19国与香港签订引渡协议。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未来北京可能要求这些国家,追缉被其认定涉及香港问题的本国或外籍人士,甚至会直接送往中国受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力军从上位到落马的内幕

    下一篇: 多名华人被FBI敲门 “爱国”华人社团要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