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求各省承担粮食责任
2020-08-05

粮食。(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日要求各省省长承担粮食责任,确保“粮食只增不减”,这一消息令外界联想到在疫情、洪灾、旱灾及蝗祸等多重压力下,中国的粮食危机问题。

日前在有关粮食安全的会议中,胡春华要求各省长承担起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责任,无论是粮食主产区还是产销平衡区、主销区,都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中共农业农村部日前曾发文表示,“我国夏粮已获丰收,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基本稳定,稻谷、小麦库存充足,大体相当于全国一年的消费量。”

不过,官方的宣传与事实真相相差甚远。在今年的夏粮收割来临之际,中国正持续遭遇南涝北旱及虫灾。

6月以来,南方省分遭遇暴雨洪灾,13个粮食主产区的江西、湖南、湖北、江苏、安徽等省分都是洪水重灾区。

此前,安徽省为“上保河南下保江苏”开启蓄洪,导致境内洪水泛滥,加上连日暴雨,安徽巢湖、长江一级支流滁河持续超历史最高水位,滁河堤坝爆破泄洪淹没大量农田。

另一方面,山东、河北、河南、吉林、辽宁和黑龙江等省分则遭遇严重旱灾。

吉林省水利厅7月27日的数据显示,7月21日以来吉林省没有有效降水,全省干旱情况进一步加重扩大,从7月21日至26日期间的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少98.3%。

在辽宁省铁岭种植玉米的当地农民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她家周边的玉米根本不像官方宣传的那么好,种的玉米长到腰这么高就旱死了,不能收成,只能扔掉。“今年东北就是大旱,根本就不下雨”,玉米秸秆也不结玉米,“因为旱”。

在南方多省洪涝灾害严重的情况下,习近平7月22日来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认为,习近平考察产粮区,突显中国粮食的潜在危机。

北京当局已经在加紧屯粮。最近,北京从美国和巴西购买了大量的玉米和大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带头捐款 院士吴宜灿自曝遭逼捐

    下一篇: 乌鲁木齐封城家家封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