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受重金属污染与「灰色悲伤」
2016-11-22


最近,有大陆学者披露,环境污染问题造成中国严重的经济损失。据统计,中国因土壤含重金属等毒素,使得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被污染,损失人民币达200亿。而在谷歌公司最近推出的互动式地图—「全球森林监察(GlobalForestWatch)」上显示的中国,绝大部分地区没有绿色植物,呈现一大片灰色;被民众称为令中国人悲伤的地图。

据大陆媒体20号报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桂林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法律论坛暨市场流通法制论坛(2016)」上披露,中国要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超过世界人口22%的百姓;由于环境问题不断凸显,可耕作土地面积也不断缩减。土壤受到严重污染,更直接、现实的反映出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公众健康危害。

北京环保自愿者、民间水质专家张峻峰21号向本台表示,实际上,在粮食作物生长的过程中,农药和化肥的残留污染是一个关键问题。

“这是在所有的作物里面,包括粮食和蔬菜,在这方面比较严重一些;另一方面,除了农药之外,就是整个的工业的生产过程之中,在工厂附近的地区所出现的一些,这个工厂生产的一些空气中漂流的物质,甚至雨水中的一些物质所造成的一些污染。但是这些污染还是属于点状的,面积不是特别大。那么面子污染基本上还是以农药为主、化肥为辅;第三层面的就是工业污染;再其次,就是城市的污水所造成的一些污染,包括汽车尾气和其他。”

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范晓教授指出,城市拓展和工业发展都会有污水和固体废物的排放而带来的污染。主要是这些工业排放的很多废渣都堆放在一起,会污染本身及附近区域的土壤。

“因为,这个固体废物受降雨的影响,它那个有害的物质会随着那个雨水的渗透;包括地下水它会扩散。所以,它不会只是堆放的这个地区。周边的一定范围都会有影响到。另外一方面,它本身有直接的污水排放,但是它直接就进入那个地表水和地下水了。所以,这个土壤的污染主要还是受这方面的影响所造成的。”

高桂林也表示,土壤、大气与水等自然资源相互作用,加剧了污染的速度和范围。例如,因垃圾填埋所造成的土壤污染可以通过雨水渗透污染地下水,而受污染的地下水进入河流,又通过灌溉造成灌溉区土壤污染。

2013年6月大陆媒体的报导数据已显示,全中国耕地的1/6,2000万公顷的农田被重金属污染,产出的绝大部分农产品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中国粮食大省湖南省已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地区;土地固化、地下水枯竭、生态环境恶劣。

张峻峰分析,实际上,毒地的问题已无法解决。

“现在,要想从这个毒地的角度来解决,我认为至少在百年以上才可能有一些缓解的;不是说本届政府,实际几十届政府都是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入冬以来,包括北京周边的几个城市,雾霾灾害天气日趋严重。最近,谷歌推出的互动式地图—「全球森林监察(GlobalForestWatch)」可以即时显示全球森林的覆盖情况;在其多个数据来源中,包括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森林面积覆盖率的分析数据。而从监察到的中国整个范围来看,除了东北和华东地区呈现极少许的绿色覆盖面,其余地区都呈现一片灰色。有网友做了对比后感叹:「这是一幅令中国人悲伤的地图」。

张峻峰指出,实际上,中国北方地区的城市或者说整个地域的生态承载力其实是非常薄弱的。

“比如说,北京地区为例,北京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大概只允许200万左右的人员能够居住在这里,超过就是一个负相的,也就是对生态的一种掠夺性的使用。那么,目前的北京人口已经达到2100多万,就使得在这边的状况可能就是非常非常的超载;那么这些人口在这里的生长、生存的过程之中,就使得我们现在造成空气的污染和环境无法吸附。”

据报导,美国伯克利地球组织(BerkeleyEarth)2015年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每年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约为160万人,这个数字超过2007年的两倍。
    来源: 梁欣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中共权贵惊人沉船计划 官方承认有人跳船

    下一篇: 大陆京昆高速连环撞 17死56车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