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封锁声四起 专家警告:第二波更严峻
2020-04-30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全球数十个国家不得不实施封锁与禁足令,而今渐缓的趋势,让各国也准备松绑封锁措施,重新开放备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即便全球确诊人数正逼近300万大关。不过专家极度忧心一旦解除行动限制令后,会出现另一波疫情高峰。

据法广报导,西班牙当局27日就实施新规定,允许儿童每天上午9时至晚间9时踏出家门1次,但离家不能超过1公里远;意大利当局也在同一天表示,9月学校将恢复上课,允许部分工厂企业于5月4日重新开放营运;比利时政府也说,学校与企业5月中起将恢复上课与营业。

沙乌地阿拉伯27日也表示将部分解除24小时禁足令,允许商场和零售业者在特定时段开门,但穆斯林圣城麦加(Mecca)将维持全天候封锁。

法国总理菲利普28日在法国国民议会提出政府解封计划:5月11日起,分阶段,有条件,根据各省实际情形逐渐解封,振兴经济。议会以368票赞成,100票反对,通过该计划。不过菲利普强调,解封过程将是“逐步地,谨慎地”进行,他警告,解封的前提是“如果所有条件具备”,而且确诊人数以及住院人数继续下降。

美国乔治亚州则是不顾最高疾病专家的建议,允许理发业者、保龄球馆等数千商家恢复营业。虽然美国总统川普已多次表示,他希望让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企业恢复营运,但医疗顾问警告不应太早或太快解封。德国疫情专家也提出呼吁,要全球关注可能更为严峻的第二波疫情的来临。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高级顾问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也是顶级病毒学家警告说,第二波疫情感染可能会失控。

他警告说:“对于最近几天我们完全失去领先优势的情况,我感到遗憾。我们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感染数量正在减少的国家之一,人口最多,但报告是最透明的国家。”他解释,正因为高度透明的有利数字,却反过来助长了公民的错误的安全感。之前德国R值已降至0.8,这显示病毒的传播速度已大大的减缓。但是,德罗斯滕说,即使R值小于1,病毒仍会在“掩护下”继续传播。人们想快速的恢复到原来的生活中,但不可避免的却导致病毒快速繁殖。本月20日,德国的R值又再度升至0.9。

尽管德国当局20日也稍事让步宣布放宽限制,开放少数商店恢复营运,但部分地区仍处于封锁防疫状态,非必要状况禁止外出,并在全国维持社交距离限制,也因此引发部分民众不满,25日不顾禁令聚集在柏林市中心举行示威,高喊“还我原来的生活”,抗议因疫情颁布的封锁令影响日常生活。德国警方公开表示,目前已逮捕超过百人,警方表示,当局已批准报纸发放,但并未同意公开示威活动。

深具高度忧患意识的默克尔,对于解封一事始终保持严谨的态度,同时在数周前就已开始倡导国人应戴上口罩,并于27日起,下令强制要求全境民众进入店家或搭乘大众运输时必须戴上口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躺棺照”网络疯传 各种猜测四起

    下一篇: 法总统:面对北京防疫 西方不要过分“幼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