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访局局长换人
2020-04-19

与中国访民长年“对阵”的维稳部门——国家信访局局长近日换人,新任局长的国安系背景引人关注。

中国国家信访局4月10日官网消息,李文章接替舒晓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

李文章,1962年12月出生,曾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8年12月起任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被免的舒晓琴,1956年9月出生,已任国家信访局局长7年。在2017年10月14日结束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上,舒晓琴曾成为获递补晋级为中央委员的唯一女高官。不过仅10天后,她就在十九大换届中黯然出局,并未在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204人名单中。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此前分析称,舒晓琴是两个江派高官周永康和苏荣的“双余毒”。周永康掌政法委期间,舒晓琴获大力提拔,成为公安系统首位女副总警监。

另外,舒晓琴在江西官场与时任省委书记苏荣交集密切,曾任省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长。2013年3月,苏荣进京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同年4月,舒晓琴也进京任职。

中国访民的长年上访维权与地方政府的截访形成鲜明对照。在上访多次失败求告无门之际,他们仍然继续到北京鸣冤抗议,撒传单、放鞭炮、喊口号,甚至堵路、跳金水桥、裸奔或以死相拼。

当局对待访民一贯的做法是“不去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为对付访民“闹事”,他们用尽了各种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曾和他的团队对2000多名访民做过调查。发现只有3人通过上访解决了问题,有60%以上的人因上访被当局关押过。

而舒晓琴在2017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信访案件2016年解决了百分之80”,被访民集体投诉涉嫌公开造假。

信访系统属于政权维稳体系,舒晓琴和近日上任的李文章则均为政法系人马,而李文章更具有国安系统任职经历。外界认为,这显示当局在信访事务上,已考虑国安因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多方塑造抗疫形象适得其反

    下一篇: 中南海激战 公安副部长孙力军被查 孟建柱要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