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两会下月或以破天荒的新方式召开
2020-04-17
因武汉肺炎疫情持续,中共“两会”从3月初延宕至今。最新消息称,中共当局决定在5月举行两会,会期不超过10天,将是史上会期最短的两会。由于中共不能确定疫情进展,上万人的会议极易发生群聚感染。据信可能会透过视频开会。

香港《星岛日报》4月17日援引香港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透露,中共人大常委会已定于4月26至29日召开会议,将在香港通过视讯开会,而会议将决定“两会”的会期,预料最快会在5月中下旬召开。

消息透露,因应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冲击,中共《政府工作报告》草案稿也将作出重大调整。中共试图借两会传达中国境内走出疫情阴霾,加快复工复产的正面讯息。

据称,为了“安全起见”,会议减少集聚压缩会期。人大会议可能在5月23日开幕,30日左右闭幕。政协会议5月21日开幕27日闭幕,会期不超过10天。这意味着是中共史上会期最短的两会。

此外,进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启程之前都须接受检疫,两会期间也将取消招待宴会。

另据香港《明报》指,受疫情影响,中共高层部分领导人已从中南海转至北京西郊的玉泉山办公,以减少聚集集会。对于两会,北京近来的强化防控措施,均被指是为尽快召开两会铺路。

消息人士称,如果两会延期太久,会给外界一种中央政府各级部门“空转”的观感,加上中央财政新一年预算暂未获中共人大批准,延期太久将造成预算外财政开支的“不当”行为。

据报,云南、四川,以及部分地市已陆续公布地方两会日期。依照中共以往惯例,地方两会全部召开后,才进行“全国两会”,

报导援引消息人士表示,因疫情出现复杂情况,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境外输入病例未受控,导致召开两会的计划需重新审视。

文章强调,中南海不排除将以破天荒的“现场+视频”方式召开两会,毕竟,北京近期被指已有技术部门对“现场+视频”会议形式作论证及操练,以确保全会及分组讨论时的信息保密等技术问题。

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南海就搞过“现场+视频”超大规模会议。2月23日,中共七常委出席涉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会议,习近平发表超万字演讲,共有17万人参加这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电视电话会议”。次日,中国人大常委会亦举行电视电话会议。

除内部会议外,3月26日,习近平还以中共国家主席身份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武汉肺炎特别峰会。

据悉,原定于2020年3月3日、3月5日分别召开的中共政协、人大会议被迫延期。2月24日,中国官方公布了这一消息,但未交待延后具体时间。此前,《苹果日报》透露,“两会”日期初定5月10日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共隐瞒疫情导致全球深受其害,近期在国际上追责、索赔声四起,甚至中共高压管控下的中国大陆也有公民站出来起诉政府。当局面临巨大压力。这或许也是中共以破天荒的“现场+视频”方式召开两会的原因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曝任志强太子党真实关系网 习近平也忌惮?

    下一篇: 要打仗了?传习近平军改后首次给军官加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