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多方塑造抗疫形象适得其反
2020-04-19
中国近日通过媒体和外交途径,试图塑造在国际上领导抗疫的形象,但是成效似乎适得其反。

美国多名研究人士踢爆,中国近日疯狂在脸书等社群媒体上买广告,并采用与俄罗斯假消息攻势非常相似的网络策略,显然是试图在国际上塑造自身对抗中共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的形象。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研究人士指出,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包含在脸书买广告,以推广英文版官媒,或在推特发文。这在某些情况下,有损美国为对抗中共病毒疫情所做的努力。

根据美国网络安全咨询公司“记录未来”(Recorded Future),中国官方主要活跃于脸书和推特。自2月中旬至3月初为止,与中国官媒有关的社群媒体平台每天发布超过3300则贴文,是平常数量3倍以上。

研究人士表示,中国疯狂发布推文,令人想起俄罗斯先前采取的策略,包含针对基本事实散播可能引起怀疑并激起愤怒的讯息,或推广虚假主张等。俄国也非常仰赖官媒来在网络上散播讯息。

研究人士还说,中国大买广告,加大社群媒体宣传,以影响英语系国家对中国的看法。

美国网络政策研究机构“史丹佛网络观测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研究员莫特(Vanessa Molter)表示,2018年底以来,中国已在脸书购买超过200则政治性广告,其中超过1/3是在过去两个月所购买。

同时,中国也通过外交渠道要求各国政府肯定其抗疫的成就。

德国《世界报》12日引用该国外交部的一份机密文件说,中国驻外代表邀请德国政府各级官员“以积极的态度发表中国管理疫情的讲话”。

该报补充说,德国外交部建议所有政府部门拒绝这种做法。不过该部拒绝确认或拒绝该报导的准确性。

而美国威斯康辛州参议院议长罗斯(Roger Roth)的回应就没有这么低调了。他近日爆料,曾收到中国领事馆的邮件,希望他能通过决议案,称赞中方对抗中共病毒疫情的努力,罗斯气得只用一个字回应:“疯了(Nuts)!”

据美国地方媒体《威斯康辛观察家报》(Wisconsin Examiner)报导,3月26日,罗斯提出威州参议院第7号决议,标题为:“确认中国共产党故意在武汉病毒上误导全世界,坚决声援中国人民谴责中国共产党”。

而早先,罗斯就收到一封来自Hotmail的邮件,寄件人为中领馆工作人员,要求他通过一项决议,支持中方对抗疫情的做法。他收到邮件日期为2月26日。在当时,他以为这是恶作剧邮件,并没有多加理会。

3月10日,他又收到同样诉求的第二封邮件。此次是通过政府官方管道,经确认,该封邮件确实来自中领馆,而且他们被告知,中领官员经常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发送与工作有关的邮件,因为这样传送速度会更快。罗斯说:“我被气坏了,当时美国的疫情开始爆发。” 他气得忍不住在邮件上只用了一个字回复:“Nut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保密级别讲话传达强烈“火药味” 战争话题燃烧两岸

    下一篇: 中国信访局局长换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