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下习近平的地位稳固还是削弱?
2020-04-19
始于中国武汉目前已扩散到全球的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共官方的宣传里是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一场“成功”的“大国战疫”,但是事实是否这样呢。习近平在国内外的地位因疫情变得更加稳固还是被削弱呢?

美国之音报导说,按照北京的宣传,在习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共在疫情受控后还向世界上很多国家提供帮助,大搞“口罩外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包括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内,以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加大了对中共当局的批评,指责他们在疫情爆发之初隐瞒疫情的严重性,瞒报了实际感染总数和死亡人数,导致疫情蔓延全球。在美国国会,要求向中共追责、索赔的声音也日益高涨。

报导援引一项美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疫情导致美国民众不信任中共政府及其领导人习近平。

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的负责人马克.佩恩(Mark Penn)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整体来看,中国政府说什么做什么,几乎没人信了,特别是习近平。在这项民调里,习近平的信誉度连川普的一半都不到。”

该调查机构在4月3号到5号期间对近2千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只有23%的人认为,在有关疫情的问题上,习近平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信息来源。

而这只是国际社会追责中共和不信任中共的情况的一部分。现在国际舆论对中国也越来越不利。中共展开“抗疫外交”过分的宣传反而引起了反感。很多国家也怀疑中国试图利用其他国家的疫情,从中渔利。

澳大利亚前外长亚历山大.唐纳(Alexander Downer)在英国智库“政策交流”日前主办的一个在线研讨会上表示,疫情不仅导致中国的国际声望下跌,而且可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追责,他说:“一旦疫情缓解,到后面追责的阶段,其他国家的老百姓很有可能会指责中国给我们带来了这一切。”

近日,世界各地100多位中国问题学者、政界领袖和活动人士联署了一封公开信,谴责中国共产党政府隐瞒疫情真相,压制国内异见声音,导致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在全球肆虐。

任过川普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McMaster)在一个研讨会上说,中共政府对这次疫情的处理让西方更进一步地看出了中共政府的本质。他说:“这是一个专制的独裁政权,竭尽所能扩大和加强其对权力的垄断。它所做的几乎每件事都是为了防止对党的任何形式的反对,阻止中国人民在如何执政方面有发言权。”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易明(Elizabeth Economy)认为,有关大疫之下习近平在国内外的地位是更为稳固还是受到削弱,现在还没有定论。她认为将取决于几个不同的因素。

第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中国经济的表现。在疫情爆发期间,中共当局采取的严厉隔离措施导致整个社会停摆。目前中国开始复工复产,但远没有恢复正常。

中共当局星期五公布说,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萎缩了6.8%。很多人认为这个数字偏低。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大幅度萎缩是不争的事实,而真正的问题是中国会允许显示出多大的萎缩。

除了经济以外,易明认为,第二个决定性因素是中共政府有关这次疫情的叙事能否经受得起考验。在她看来,有关中共领导人在知道疫情爆发后没有采取行动并告诉民众真相的内部文件的曝光,显然与北京的有关叙事是不一致的。而如果这种叙事在中国越来越受到认可,那对于习近平的合法性和声誉来说将是一个大问题。

易明认为,中共在国际上展开的口罩外交已出现了大逆转,眼看着到嘴的肥肉又丢了。中共有一系列引起质疑的动作,比如公开要求别的国家对北京表示感谢、捐助或是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口罩、防护服等,对在华外国人,尤其是非洲人的不公平对待、对病毒来源展开的虚假信息战、把意大利人唱歌感谢它的医护人员的视频编成是唱中国国歌感谢中国等等。

相反,台湾这次在疫情中的表现为它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它引发的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的关系等都给习近平带来了压力。

易明说,所有这些事情对习近平和中共领导层来说都是非常糟糕的。

易明还说,如果病毒来自武汉一所实验室的说法得到证实的话,这会给习近平的声誉带来极大的打击。这肯定会成为葬送习近平个人声誉以及中共在国际舞台上的名声的另一颗钉子。在她看来,在中国国内,这会加强人们对政权的不信任。

不过,易明认为,疫情带来的一个结果是不信任政府的人数肯定是增加了,但不会给习近平带来巨大的内部挑战。

在这次疫情中,作为“吹哨人”之一的李文亮医生2月6日染疫离世引发了中国民众的罕见愤怒。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发表了“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的文章,痛斥当权者。民主活动人士许志永律师甚至发表劝习近平让位。但是这些公开表达异议的人都受到当局的打压。许志永被当局以“煽颠”罪秘密拘押;中国纪录片导演、诗人陈家坪一个多月前因拍摄许志永的纪录片,被当局以“涉嫌煽颠罪”拘捕抄家,目前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因为撰文痛批习近平后“被消失”数周,4月7日受到北京市纪委的调查。

尽管前述观点认为习近平不会面临巨大的内部挑战,但事实上也有不同观点。比如针对任志强事件,有人认为对习的冲击非同小可。

4月16日,澳洲新闻刊发学者的分析说,在中国,公开“辱骂”习近平的人很多,任志强之前,也有自由派公知公开批习愚劣,吁习下台,在舆论场也产生了很大影响。然而他们受到的惩罚比不上任志强,原因除了任的檄文对习的杀伤力太大外,还与他拥有的资源多,能量广有直接关系。

除了红二代身份,任志强作为亿万富豪的地产商,还是许多中共权贵密友,以及公共知识分子,使他可以动员的社会关系和网络资源比一般身份的企业家、红二代、公共知识分子大得多。

文章说,任志强熟悉权贵阶层的思维方式和游戏规则,知道习近平想什么,因此批起习来,其所起的社会影响,绝非几个公知可比。

文章最后说,任志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有道义和舆论的支持,有中国的官僚、财富和知识精英在观战,这就是习近平最害怕的地方。

(编者按)导致武汉肺炎爆发的病毒是来自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由于中共当局隐瞒真相致使疫情在全球扩散。武汉人、湖北人,乃至所有中国人及全世界人民都是受害者。中共不是中国,也代表不了中国,因此,中共治下出现的这种病毒应叫“中共病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要打仗了?传习近平军改后首次给军官加薪

    下一篇: 习近平保密级别讲话传达强烈“火药味” 战争话题燃烧两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