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承认海鲜市场非疫源地 去年11月已人传人
2020-02-22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去年底率先在中国武汉市爆发后,迅速扩散到全国各省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中共官方曾宣称这种新病毒最早来自海鲜市场售卖的野生动物,但科研工作者对病毒进行研究后纷纷对官方说法提出质疑。本周六,中共官媒罕见承认,武汉肺炎病毒的源头并非海鲜市场,而且病毒于去年12月初已发生首次“种群扩张”,可能在11月下旬已开始人际传播。

中共官媒中新社周六(22日)发表的一篇报导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华南农业大学、北京脑科中心合作,解析了覆盖全球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基因组数据后发现,华南海鲜市场的病毒是从其它地方传入的,而且病毒很可能在11月下旬已开始人际传播,然后才在华南海鲜市场集中爆发。

据这篇报导,科学家研究上述93个样本后发现,这些样本中包含58种单倍型,研究人员将这58种单倍型分成了5组进行研究,包括3个古老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1、H3和H13)和2个新的超级传播者的单倍型(H56和mv2)。

而研究这些病毒样本的演化关系发现,单倍型H13和H38是比较“古老的”单倍型,透过一个中间载体(mv1,可能是祖先单倍型,也可能是来自中间宿主或零号病人)与蝙蝠冠状病毒RaTG13关联,并透过单倍型H3衍生出单倍型H1。

研究显示,武汉样品中单倍型H3的样品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相反,与该市场有关联的患者样品单倍型都是由H3衍生出的H2或H8-H12。由此可见,新冠病毒是从其它地方传入华南海鲜市场后,再通过这个市场向其他地方快速传播蔓延。

此外,病患发病的时间记录和种群扩张时间,也证明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的最初发源地。

报导还提到,研究发现病毒在2月12日前发生过两次明显的种群扩张:第一次扩张发生于2019年12月8日,由此可推断,新冠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开始人际传播;第二次种群扩张则发生在今年1月6日。

上述消息经媒体报导后,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

有网友分析说,这篇文章指出1月6日之前就确定了人传人,华南海鲜市场11名武汉肺炎感染者都是人传人。但官方一直到1月20日才公布“人传人”,这等于公布了一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是人祸”的证据。

网友Freeman则评论说:“共匪在疫情爆发之初几乎一口咬定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原以为疫情很快过去,随便找几个背锅的人就可以糊弄过去。偏偏病毒不给匪共面子,爆发之猛烈远远超过当年的sars, 且持续时间和sars不可同日而语。用华南海鲜市场当替罪羊很明显漏洞百出,既然中科院的文章出来打脸,看来病毒来源也快真相大白了。”

【Forest New】则发帖调侃道:“有人在暗处偷笑,你们研究吧!我就不承认。”

早前,中共官方一直对外宣称,武汉爆发的 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是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上出售的野生动物 。对于至关重要的“零号病人”究竟是谁又因何染病的问题,官方却一直躲躲闪闪,语焉不详。

但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1月24日发表对由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近30名中国医疗和科研人员撰写的论文却对外披露,已知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初41个住院病例当中,只有27名患者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而且最早于去年12月1日发病的病人,与华南海鲜市场没有接触史。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支援武汉医生:10天里前8天只有死人出院(视频)

    下一篇: 恐怖!武汉肺炎杀伤力高SARS上百跳不止(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