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坚持三没有 约翰逊完胜 英脱欧在即
2019-12-23

英相:没有但是、没有如果、没有也许,坚持明年1月31日脱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万分不耐脱欧之路歹戏拖棚的英国民众,在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坚持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没有也许”的坚定口号声中,即便是在这严寒的12月天,仍以逾6成的投票率为过去荒腔走板的脱欧政策钉板,让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获得过半席次,在充分授权下毫无悬念地挺向脱欧之路。而试图唤醒70年代前社会主义路线的工党,则是惨遭选民打脸。

过半有余 英相:扫清脱欧障碍

12月12日英国大选投票结果出炉,目前的执政党保守党在650席中获得了下议院365席过半议席,与上届相比增加了48议席。

这是自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1987年获得第三任首相任期以来,保守党在下议院获得议席最多的一次。首相约翰逊表示,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重获胜利,已在下议院中为英国脱欧“扫清了障碍”。他说:“我们将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按时完成英国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没有也许(No ifs, no buts, not maybe.)。”

英国纷扰三年半之久的脱欧歹戏,在首相约翰逊12日提早的大选获胜后,似乎获得终结。自脱欧派2016年6月在公投中以52%的支持率获胜以来,前首相梅伊所引领的英国脱欧进程可说是一波三折。力主脱欧的前伦敦市长约翰逊虽于2018年7月取代梅伊入相,但最终也没能按照预期让英国在2019年10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

借由本次大选的胜出,约翰逊底气十足的表示,如此强有力的支持让新政府可以尊重英国人民的民主意愿,他将兑现承诺,让英国在明年1月31日退出欧洲联盟。英国整体股汇市也因脱欧局势的明朗化而于隔日积极反弹。

欧盟不再幻想 川普务实赶订贸协

原本仍对二次公投保有一丝期待的欧盟布鲁塞尔高层,在面对此一局势也纷纷调整了原本的观望心态务实对待。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这项选举结果让形势变得明朗;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已做好准备,制定优先目标,愿与英国就未来关系展开谈判。他希望英国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能尽快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

至于更为务实的川普阵营,则是以行动回应约翰逊的胜出。在基本达成美、墨、加贸易协议,以及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12月16日表示,他将于1月初和美国副国安顾问马特‧博明(Matt Pottinger)前往英国“商谈很多事情,包括贸易”。他说:“我们期待与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达成贸易协议。我们可能很快就会开始这项工作。”

早在今年9月,川普总统就表示支持约翰逊脱欧,并承诺在英国脱欧后,美国将与英国达成一项“非常大的”贸易协议。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与贸易官员一同前往意味著除了贸易,美英两国可能还会讨论有关华为、5G建设、欧洲乃至全球防御、未来世界秩序等安全问题。

瓦解工党激进社会主义路线

在本次的大选中,最值得观察的是工党的溃败与独派的再次崛起。

最大在野党工党这次选举结果可以“历史性崩盘”形容,只赢得了203席,与2017年的选举结果相比,丢失59席,失去国会话语权;主张苏格兰独立并留欧的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SNP)赢得48议席,比上届增加了13议席;而过去因保守党席次危殆而在北爱边界问题上一直居关键角色的亲英国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DUP),则是掉了两席只剩8议席;新芬党(7席)和社会民主工党(2席)合计9席,胜过DUP的8席,这也是英国史上主张爱尔兰统一的民族主义派,在下议院席次首度超越亲英国的联合派政党。同时,过半的保守党席次,也让民主联盟丧失了既有的关键地位。

工党的崩盘不是没有迹象。“老左派”的党魁柯宾,亟欲摆脱新自由主义经济压制、修正贫富差距、解除阶级动乱危机,而不惜以“复古社会主义”的主张,联合党内进步派左翼提出了令商贾外资惊骇的社会主义激进改革路线,包括将水、电、铁路…等等国家基础建设全数收归国营;启动“无条件基本收入”;主张修正劳工法推行“劳工董事”制度(一间公司的员工达到一定人数,就必须由股东选出“监事会”,然后再由“监事会”去任用董事)……让英国民众彷若置身70年代以前的英国社会主义政治氛围。

过于激进的猛药,除令资本家却步,也让温和左派选民与中间选民质疑其可行性,转向支持约翰逊的明确主张;再加上柯宾原本反全球化、反欧盟自由化管制的立场,却因在野殷殷期望其引领制衡保守党,进而让己身陷入脱欧与留欧的模糊地带,也让党内掉入严重的路线之争,使得原本支持他的选民拂袖而去,几个重要的工党传统票仓也都因此瓦解。

独派崛起

至于独派的再次崛起,也是本次大选另一个极端表征。在苏格兰地区全部59议席中,主张留欧的苏格兰民族党赢得48议席,比上届35议席增加了13议席。身为党魁的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大选结果显示这是苏格兰人民的胜利,再次加强了以往选举对苏格兰民族党的授权,也是让苏格兰人民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她强调,首相约翰逊无权阻止苏格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经济利多还是梦靥?

脱欧所带来的经济冲击始终是英国民众挥之不去的梦靥。英国智库国家经济暨社会研究所(NIESR)认为,英国脱欧之后所付出的经济代价,大于延期脱欧和终结脱欧不确定性。经济学家汉茨谢(Arno Hantzsche)表示,英国脱欧完全不会有预期中的所谓“协议红利”,脱欧协议会减少无序混乱脱欧所产生的风险,但却排除了英国与欧盟更加密切经济关系的可能性。

不过英国财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 12月13日表示,在英国首相约翰逊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为下月英国退出欧盟扫清障碍之后,投资者已经决定将资金投入英国。他强调,“一个接一个的企业都想给这种不确定性画上句号。”

刚才走出进退维谷的迷茫,英国又即将直面2020年底前须完成与欧盟的后脱欧时代贸易关系与边境谈判的艰困程序,而这才是英国真正的挑战。英国政府计划于本周五(20日)再次将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法案提交下议院表决,正式启动这项艰巨的任务。由于已取得过半数下议院议席,因此外界咸认通过脱欧协议是“预料中事”。一般认为,英国可望于明年1月31日甚或之前离开欧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宣布再次进行“重大试验” 组装地下化难侦测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