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人摄影师科尔去世
2019-09-19

(公有领域)


曾于八九民运六四屠杀翌日在北京拍下“六四坦克人”照片的美国著名摄影师查理‧科尔(Charlie Cole),日前在长期居住的印尼巴厘岛去世,享年64岁。

法新社日前报导,美国国务院官员确认科尔去世,并向其家人表示慰问。

1989年6月5日,身为《新闻周刊》摄影记者的科尔在王府井北京饭店的阳台上拍下了一位男子勇挡一队从天安门广场开出的共军坦克车的历史性画面,成为当年拍下天安门“六四坦克人”图像的4位摄影师之一。

据报导,科尔拍完照片后,担心中共公安会上门搜查,将底片藏到马桶水箱内。后来公安果然搜查他的房间,找到相机并抽走里面的底片。

科尔的坦克人照片为他赢得1990年的“世界新闻摄影奖”(World Press Photo)。美联社摄影师杰夫‧魏德纳(Jeff Widener)的“六四坦克人”照片让魏德纳获得1990年的普利策奖提名,被时代周刊评为“史上最具影响力的100幅影像”之一,也成为20世纪最著名的代表蔑视强权的图片之一。

科尔曾经向《纽约时报》表示,是当时站在坦克车前面的男子,成就了这个历史性影像,而他仅是一名摄影师而已。

但“六四坦克人”照片在中国因当局严厉的新闻审查及对六四消息的封锁而不被多少中国人知晓。而照片中的“坦克人”的真实身分及下落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尽管美国知名电视记者华莱士曾当面向江泽民追问六四坦克人的下落。

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从6月3日晚开始到6月4日凌晨被共军戒严部队残暴镇压。在六四事件中,据信至少有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市民被打死,但实际数字由于中国当局的封锁而无法得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鹤的最大贡献 或难再维持

    下一篇: 阅兵彩排北京封路戒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