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毒始作俑者破产 索赔之路曲折
2019-09-18



普度制药公司位于康州Stamford的总部



【看中国讯】被普遍认为美国鸦片危机的始作俑者,制造止痛药OxyContin的普度制药公司(Purdue Pharma)于9月15日申请破产重组,以解决其和解超过2600起诉讼的债务。

OxyContin自1996年面世以来,为普度制药赚进了数十亿美元。该公司被控隐瞒药物极高的成瘾风险,以各种利诱的手段推动医生大开处方,酿成美国近年来的海洛因危机。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在寻求海洛因成瘾帮助的人中,有76%的人开始是滥用药物麻醉品,主要是OxyContin。”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有近40万人在1999年至2017年间因滥用鸦片类毒品滥致死。根据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的数据,每天有超过130人死于鸦片类药物过量。

全美有48州及5个地区的政府诉讼普度制药,其中24个州及5个地区在今年同意与该公司和解。其余的24州对和解的条款不满意,誓言继续诉讼,并兼控告普度制药的幕后主人萨克勒(Sackler)家族。

15日在纽约联邦破产法院提交的11章破产申请将终止所有对普度制药的诉讼案件,并将款项分发的责任交给破产法院处理,法律专家解释。

破产后,普度制药将重组为一个公益信托继续营运。新公司将遵守严厉的鸦片类药物营销的限制,把利润用来支付原告的索赔,并支持研究和开发治疗成瘾和过量服用的药物,将这些药物将捐赠给公众。

除了将普度制药所有的资产都转入该信托,萨克勒家族也同意贡献至少30亿美金到索赔基金,使其总额高达100亿美金。

拒绝和解的许多州认为,这个金额不靠谱,因为它允许普度制药继续销售OxyContin等产品分多年支付,而非由获暴利的萨克勒家族自己掏腰包。

尚未签署和解协议的州包括:麻萨诸塞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宾夕法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弗吉尼亚州、特拉华州、北卡罗莱纳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等。这些地区几乎都已,或即将开始,起诉萨克勒家族的成员。

在破产申请前几天,纽约总检察长莱蒂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宣布,她的办公室发现萨克勒家族成员使用瑞士银行帐户和其他银行帐户向他们自己转移了大约10亿美元。在9月16日的一份声明中,詹姆斯表示,普度在她的宣布后申请破产,不应该让人震惊。

“毫不含糊的说,任何欺骗美国人数十亿美元,让萨克勒家族逃避责任并让这个家庭继续向全世界贩卖他们的毒品的交易都是一件坏事,这就是为什么纽约仍然反对它。”詹姆斯说。

据美联社日前的一篇报导显示,非上市的普度制药公司所有权非常复杂,被萨克勒家族使用多层的海外控股公司掌控。各州政府即使胜诉,是否能迫使该家族吐出钱来,仍是未知的定数。

与此同时,川普政府正在加大力度平息鸦片类药物的泛滥。本月稍早,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宣布向各州提供近20亿美元的资金,以扩充治疗,并建立实时的药物过量危机的数据库。

国家伤害预防和控制中心和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阿片类药物泛滥每年的总经济负担估计为788亿美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医疗保健和药物滥用治疗费用的增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国两党议员提出《保护香港法案》

    下一篇: 川普宣布鹰派新国安顾问 欧布莱恩是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