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航母”上的贪腐疑云
2019-09-04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前总经理孙波7月4日因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不足两月后,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亦被免职,退休。过去一年多来,这家国产航母的制造者,因孙波落马而笼罩贪腐及泄密疑云。

董事长提前退休

中共官媒报导,8月30日下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通报称,中组部派员宣布了免去胡问鸣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

有大陆网民留言道:“这是什么情况?内幕消息呢?”也有网民说:“中船重工问题大了,估计和总经理出事有关吧!”

公开资料显示,胡问鸣生于1957年5月,刚过62岁,江苏扬州人,2001年,担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机载设备部部长,后升任副总经理。2008年,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简称中船集团)副总经理。2012年7月,担任董事长。2015年3月,担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直到2019年8月被免职退休。

按照中共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央企领导班子成员一般退休年龄为60岁,但按惯例会放宽到63岁。媒体披露,由中组部任免主要负责人的53家副部级央企一把手,即坊间所谓的“中管干部”,退休年龄一般在63岁左右,个别人可以干到64岁。

故此,胡问鸣此次退休,算是偏向提前了。特别是在中船重工近两年陷入反腐风暴中,胡的突然被免和退休,未免引起猜测。

2018年6月16日,中船重工总经理孙波被查。今年7月4日,孙波因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官方指案涉国家秘密,未公开审理。


“央企航母”中的贪腐

据新闻资料,中船重工总资产4,400亿元,是设计生产航母、核潜艇等的特大型军工央企,曾负责改造“辽宁号”航舰,及设计建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是名符其实的“央企航母”。

海外中文网披露,中共军费开支中,流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拨款数目非常可观,而由此发生的贪腐显然是中共高层与军方不能容忍的。

法新社指出,孙波事件暗示中国海军内部不稳,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

香港报纸时评作家潘小涛则质疑,在贪腐造出来的航母,与晚清时挪用北洋舰队经费为慈禧贺寿并无分别。

外界更盛传孙波不止贪腐,或涉泄露航母机密。

香港《南华早报》去年12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中国检调单位正针对孙波泄露“辽宁”号航母机密文件的指控展开调查。据称,孙波将可能以泄露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机密文件给外国情报机构的罪名,被判处死刑。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8年6月21日报导,中共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改造完成后,负责监造的中船重工总经理孙波,将辽宁舰的设计、规格等机密资讯在过去数年内陆续出卖给CIA,让美方完整掌握中共航母建造工业的技术水准。

在孙波落马前,据中共中央巡视组曾巡视反馈称,中船重工的科研院所存在“变卖单位资源和知识技术为个人牟利”,有“把项目和正常业务转移到私人公司”等问题,以及对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等。

除了孙波,中船重工已有多人被北京当局逮捕与起诉,包括中船重工第712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所长金焘,其是否也涉及泄密问题引起猜测。

已落马的孙波,除了担任中船重工第二把手,还在2015年和2017年两度担任公司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副组长。而2015年那时另一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副组长,是中船重工纪检组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长刘长虹。2016年11月,刘长虹被查。

显然,两名整改小组副组长都已落马的中船重工,显示内部问题应该不小。而2015年中纪委发布专项巡视意见曾指出,中船重工关联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当时在巡视回馈意见书上面签字的,是刚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船)调任过来当董事长的胡问鸣。

在孙波落马仅10天之后,中船重工副总经理杨金成也已被调走,至于孙波案会不会牵出共事三年的胡问鸣?胡会不会属于调虎离山,退休后被查?仍是未知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爆雷 上海证大董事长被抓

    下一篇: Chinese Official: China Headed Back to Planned 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