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救国企释放何信号?
2019-07-1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9日,中国官媒报导称,国企重组整合潮起下半年大戏接连上演。近期,官方对国企不断施以援手,数百亿的债券发行、提供资金流动性支持等。

7月9日,据新华网报导,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正式由97家,变更为96家。

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是唯一以丝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集团。官媒称,中丝并入保利求脱困。审计署公布的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显示,资产总额52亿元(人民币,下同),负债总额50.71亿元,所有者权益1.29亿元,资产负债率97.51%。

另外,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俗称“北船”)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俗称“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

除了重组,增加资产外,日前中国发改委核准同意7家国企发行520亿元企业债;此前6月13日,中国发改委核准同意30余家、总额1400亿余元企业债。

通常国企债券的评级会高于民营企业,国企债券的发行利率也会低于民企,这实际上扭曲了金融市场的风险定价和资源配置功能。这背后的逻辑关系就是,国企是政府的企业,即使出现经营不善,甚至发生风险,政府都不会不管。这实际就形成了政府对国企债务的隐性担保,但却埋下了巨大风险和隐患。

在7月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流动性支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如果证券公司面临重大流动性风险,将允许它们申请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大部分证券公司股东都有国企和央企背景,甚至有很高的行政级别,例如:副部级的银河证券就是中央汇金公司旗下投资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大量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员工失业,并且很多理财产品爆雷,对中产阶层的冲击也很大。现在,中国经济岌岌可危,国企在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北京试图“做大做强国企”,以抵挡内忧外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误带大麻电子烟 中国海关遇麻烦

    下一篇: “80后”将无养老金可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