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严重变形 隐患重重非拆不可
2019-07-11

三峡大坝地图:GOOGLE EARTH PRO 截图

建设17年 完工10年 耗资千亿 水利专家全盘否定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一张三峡大坝严重变形的谷歌地图照片在网络引发轰动,中方官媒先是辟谣称三峡大坝“没毛病”,很快改口称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而后又紧急关闭三峡大瀑布景区,官方的一些列动作间接证实了大坝隐患,引发民间担忧。

三峡溃坝 70万人将没命

中国水利部今年6月4日发布消息,称内地已经全面进入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几年前,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两位工程师曾用论文论证三峡大坝泄洪的破坏力,文章称,三峡泄洪的速度要比自然洪水的速度快5倍,其破坏力是速度的平方,破坏力是自然洪水的25倍。

如今,三峡大坝变形,面临溃坝危机,旅德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日前发文称:“因为我在那边工作时间比较长,就可以这么说,如果三峡大坝发生溃坝的话,下面的宜昌市居住的这70万人,那就命没了。”

王维洛:大坝在走
不是铜墙而是形如乳酪

在三峡大坝变形的地图曝光后,王维洛7月7号在《议报》上发表文章披露,“三峡大坝是由几十个独立的混凝土坝块组成,窄的不到十三米,宽的有四十五米。利用每个坝块的自身重量放置在基岩上,保持稳定。受水的压力和温度影响,坝块会发生不同的形变和位移,也就是俗话说的,大坝在走。”

“因为他设计的时候,他想像当中它是一个可控的移动,就有点像木头,你打了楔子打进去之后它一挤的话不就很牢了吗?但是他不和你们大家说,他只是在那里吹我这个三峡大坝有多牢,是个铜墙铁壁,原子弹也炸不掉。其实它是一个很脆弱的东西,它就是摆在岩石上面的。”

王维洛还表示,三峡大坝表面看上去很结实,但形态如乳酪一般,里面都是空的,比如三峡大坝最中间的泄洪坝段共有六十七个横贯大坝的大孔,里面还有深水排查管、有输水管,再加上前面提到的三个槽,三沟百孔的结构决定了三峡大坝不是铜墙铁壁。

完工10年 三峡大坝非拆不可

三峡工程全称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自1992年进入工程建设期,2009年工程全部完工。这项历时17年、耗资约2000亿元的三峡大坝投入使用后,长江的洪水有增无减,中国自然灾害不断,大旱、高温、洪水、地震等灾祸频发。如今,距离工程完工仅仅过去10年,大坝就出现严重变形,超出了水利专家的预期。

反对三峡工程上马的著名水利专家金永堂说:“现在三峡出现的问题比我们那个时候估计的问题还要严重。很快重庆就进不了轮船了,这是泥沙淤积的问题了,导致河床抬高了、水浅了,轮船进不去了。下游水浅、影响航运,比我们原来估计还要厉害。下游也要影响,反正问题多得很……”

王维洛还曾以多篇学术文章论证为什么三峡大坝非拆不可,他指出,现在不下决心拆除三峡大坝,将来想拆可能也不行了。他表示,当三峡工程运行30年后,在论证报告上签字的专家也不敢保证重庆港不被泥沙淤积。到那时再想拆除三峡大坝,泥沙淤积量超过40亿吨,长江水无法将那么多泥沙带入大海,而是堵塞中下游河道,迫使河流改道,想拆也不行了。

祸国殃民的工程沦为暴利机器

其实早在三峡工程未上马时,就遭到了极力反对,著名水利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黄万里曾在1992年至1993年间,三次致信江泽民,反对兴建三峡工程,信中说:“长江三峡高坝是根本不可修的,不是什么早修晚修的问题……政府举办这一祸国殃民的工程。它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

但1989年踏著“六四”学生鲜血上台的江泽民依然力推三峡工程,李鹏在回忆录中称,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由江泽民主持制定。

2014年陆媒报导,20多年来,全中国人民累计交给三峡工程的钱逾5000亿元人民币,随著三峡工程发电量增加,三峡集团收入节节攀升,老百姓却没有享受到用电方面的便利,三峡工程沦为了牟暴利的机器。

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都是错

三峡大坝等工程给河道生态带来了毁灭性破坏。原本自由流通的水路被截断,植物死亡、鱼群难以洄游繁殖,许多珍惜物种,如白鲟、白鳍豚、中华鲟因此灭绝,现在濒临灭绝的是江豚。

因水坝建设被迫迁徙的百姓也难以计数。根据陆媒数据,至少有1,600万人因水电站远离家乡,其中1,000万人生活贫困。人们往往拿不到赔偿金和工作培训,必须不断流浪、不断打工维生。单单三峡大坝上马后,就淹没了至少13个城市、140个乡镇以及1350个村庄。

水利专家王维洛指出:“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都是错,三峡工程的结局都是输。如何改正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中自相矛盾的错误?没有别的办法,唯有拆除三峡大坝,让大坝坝址处到重庆的水流速度恢复到自然状态,让两地的水位差恢复到没有建三峡大坝之前的状态。这才是中华民族保全自己的正确之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送中条例寿终正寝    北京尴尬全面消声

    下一篇: 误带大麻电子烟 中国海关遇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