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场怠政成风
2019-07-04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政权步入70周年之际,官场沉疴不愈,不但贪腐未除,怠政也到了古今未有的程度。

中共《新华每日电讯》去年6月份刊文指责基层官员出现“混日子”暗流,许多人身居一线有“退休情结”。

公开的陆媒报导显示,近年整个中共官场怠政懒政乱象频现。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等。

中共官媒曾多次报导,总理李克强自上任以来,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等“经常发火”。据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今年3月5日的两会上,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及官员怠政等老问题,被指似乎火气很大。

“怠政”“懒政”被认为是各级官员对反腐的一种另类抵挡方式,正成为让当局无计可施的政权另类危机。

许多官员对于反腐整改的响应明显是任务式和敷衍了事。公务员消极怠工的态度已经蔓延开来。

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早前撰文表示,中共反腐以来官员对高层的反腐行动极度不满,出现耳语诋毁和消极怠工。他们怀念江胡时代“用腐败换合作”的方针,对近年来“用反腐逼合作”的方式百般抵触。

程晓农文章指出,对中共高层来说,官员们的新“行为模式”构成了当局的政治风险。中国经济已进入下行状态,而在集权体制下,推动经济的主要手段,要靠各级官员运用高层提供的政策工具,设法在各地营造经济增长的机会。如果各级官员普遍消极怠工,则当局试图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种种设想就可能落空。而现当局对官员们的离心离德其实也心中有数。

中纪委官媒《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今年1月22日刊文指,“打太极”是中共官员从政的潜规则之一,哪怕民声鼎沸的问题,官员往往会用一句“这个问题很复杂”的话,推脱责任和敷衍问题;即使当局出台政策,也会被官员以“不完整”“不科学”“不实际”等各种理由不予理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会见墨西哥外长 自认“礼仪式”角色

    下一篇: 【时事论坛】反赤媒台湾年轻人在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