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关注香港 齐轰一国两制
2019-07-04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恶法抗争升级,示威者日前攻占立法会,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被称为“港版太阳花”,引发全球关切。但北京当局2日仍将事件定调为“极端分子暴力冲击”。在台湾,“反送中”事件引发的抗议者攻占香港立法会事件也引起朝野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管碧玲2日出面呼吁港政回应民众诉求,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志扬也呼吁香港政府应与人民良性互动。

管碧玲表示,香港是开放的社会,是高度要求自由与民主的社会,但是政府还是独裁的政府,台湾太阳花学运时,当时国会不准动用警察权,“目前的香港没办法与现在的台湾相比。”

管碧玲声援香港并呼吁,“香港政府要回应民众诉求,如果香港政府、北京当局还要让香港变成金融中心,目前的作为是行不通的。”

国民党表示,中国政府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实属失败,从“反送中运动”越演越烈可知,中国对港澳连实施所谓“一国两制”都是虚言。

国民党说,期盼香港民众能维持理性抗争,国民党也不认同港府以激烈手段处理群众运动,呼吁双方应本于民主精神,持续沟通化解对立。

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在脸书发文说,太阳花运动占领台湾立法院的时候,他时任立法院长,那时他不分党派,只希望双方能好好沟通。

他提到,当时他秉持和谐才是最大的公约数的理念,对冲撞手段并不鼓励,但为了爱国家、土地、人民的情感,他都尊重并疼惜,在这样的氛围下,太阳花运动终告暂歇。

王金平呼吁,香港政府以及中国大陆能有智慧及同胞爱,一样的去处理这样的事件。

同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的朱立伦,也呼吁港府尊重民意,赶快化解纷争。朱立伦表示,“坚决支持民主自由,反对任何专制独裁,希望香港可以和平理性解决问题,也希望港府要尊重民意,化解争议。”

郭台铭则表示,早就知道“香港的一国两制是失败的”,港府对老百姓动用武器,应受到谴责,他盼香港继续保持繁荣自由。

曾参与太阳花学运的黄国昌2日在立法院受访指出,香港七一大游行,对香港朋友来说感受深刻,“当初脱离英国殖民地,以为中共会信守承诺,还给香港人民民主自由,曾经承诺过要实施真的普选最后也没有落实,所以这次以送中条例当做导火线,让香港人民更进一步深刻了解到,在香港如果没有真普选,他们永远会是中共政府宰制的对象。”

“所以站在台湾的我们,一定要持续支持香港人民”,黄国昌说,“迟早有一天,这样争取民主自由的浪潮、声音会吹进中国大陆,这也是中国政府最害怕担心的事情。香港加油!”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日回应称,为了追求自由民主,台湾人民也曾一代接一代,前仆后继,在百年间走过艰辛的道路,“所以我们对香港人民的处境感同身受,在台湾的我们,将会持续关切香港的局势。希望香港的年轻朋友,都要平安、珍重。”

蔡英文说,无论是香港或台湾,人民对于执政者不满,走上街头表达诉求是很正常的,香港“反送中”持续发生的抗争,全世界都在看,台湾也在看。包括7月1日在内香港人民一连串的行动,显示出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愿。

蔡英文强调,“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她给予支持、也会持续保持关注,呼吁港政府拿出诚意解决,唯有如此,才能消弭冲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高官炒股获利上亿 中纪委却鼓励官场炒股

    下一篇: “709”四周年 李文足:我终于见到了王全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