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面临巨大洪水
2016-06-24

(中国预期将出现较大洪涝灾害,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量级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AFP/Getty Images

由于中国长江流域近来暴雨频繁,干流水位居高不下,中国官方不得不承认,长江流域或将发生大洪水。清华大学的水利专家周建军和黄万里则直言,“三峡防洪能力没那么强”,今年若发生大洪水,长江流域恐酿成12种严重灾害。 

由于近期强降雨来袭,湖北、江西、四川、贵州等多个省份洪灾频频,根据中共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200多万民众饱受洪水之灾。同时,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620日说,长江流域今年35月的水情,与1998年发生的长江流域性大洪水极为相似,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下游干流区更偏多6成,几个水文站点的水位陆续突破纪录,不仅超过1998年的同期水位,还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预计到今年68月,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超过6成。

澎湃新闻则引述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指出,三峡蓄水13年,其实防洪能力没有那么强,只是许多机构和专家不愿意把这话讲出来,按照静态库容来算,三峡水库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但汛期水流流速很快,因此必须按照动态库容来计算,这样一来,三峡大坝就只有180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等于被高估40多亿立方米。

此外,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曾指出,兴建三峡大坝会造成12种灾难性后果,包括长江下游溃堤、阻碍航运、移民问题、积淤问题、水质恶化、发电量不足、气候异常、地震频发、血吸虫病蔓延、生态恶化、上游水患严重、最终被迫炸掉。他当时曾3度致书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从地质、环境、生态、军事诸方面,痛批三峡大坝是祸国殃民的工程。但江泽民却一意孤行,强行批准了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工程项目,于19941214日正式开工, 2006年三峡大坝建成,2009年工程全部完工,投资达1800亿元人民币。 20多年来,全中国人民累计交给三峡工程的钱逾5000亿元,三峡工程被外界视为是牟取暴利的机器。

《人民日报》20132月曾刊出一篇根据李鹏回忆录整理的文章,文章称三峡工程决策人虽是邓小平拍板,但“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主持制定的,他对三峡工程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这是李鹏首次在三峡问题上将江泽民抛出。



(三峡工程不仅破坏地质和生态,也让自然和人文景观及历史遗迹饱受浩劫。AFP/Getty Images

三峡工程建成后,中国大陆自然灾害不断。大旱、高温、洪水、地震等灾祸频发。仅1998年发生的长江流域性大洪水,就造成近4亿人受灾,近500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00多亿元。
   
然而,面对这次重大损失,江泽民却命令大陆媒体全面掩盖,官员则统一口径,将人员死亡及财产损失数据缩小到最低限度。根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事实上,那次人员死亡与财产损失是官方报导的五十倍以上,但江泽民将真相全部掩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打虎”提速?! 王岐山首提巡视截止时间  

    下一篇: 江被带走?陆媒曾四次点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