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美停留时间超长意味著什么?
2019-07-21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台湾总统蔡英文(Tsai Ing-wen)访问4个加勒比海邦交国,7月11日(周四)过境美国,这次访问激怒了北京。蔡英文在登机前表示,台湾的民主正面临外部势力的威胁和渗透,隐晦地提到了中国。

中共声称,自治的民主台湾是中国的,并将其视为一个省份,它呼吁美国不允许蔡在她的海外旅行中过境。

据路透社报导,蔡将在美国度过了4个晚上:她将在纽约停留2晚,在访问4个加勒比海盟友后,在丹佛停留2晚。

在蔡英文到达她的曼哈顿酒店前不久,路透社的摄影师目睹了数十名亲中国和亲台抗议者在酒店入口处发生的争执,最终被警察分开。

纽约警察局没有立即评论是否有任何人被逮捕。

蔡英文今年3月曾过境美国,但是她这次停留的时间特别长,通常她只在过境时停留一个晚上。

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然而,分析师表示,延长中途停留时间有助于强调川普政府对蔡的支持,蔡英文受到中共的压力越来越大,而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已持续一年。

蔡英文在登机前发表讲话时说,她此次出访的目的是向全世界分享自由、民主价值观,并期待为台湾寻找更多的国际空间和商机。她说:“我们的民主得来不易,现在更面临境外势力的威胁与渗透。这些挑战也是全世界民主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会和理念想近的国家相互合作,一起保民主制度的稳固。”但她没有具体说明。

在中共的压力下,台湾一直试图加强外交联盟。台北现在只有十几个国家作为外交盟友,几乎都是中美洲、加勒比海或太平洋国家。

在纽约,蔡将会见台湾社区成员和盟友在联合国的大使。

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国务院将蔡的访问描述为“私人和非官方”,并表示台、美关系研究中心主席詹姆斯·莫里亚蒂(James Moriarty)将在纽约迎接她,这是事实上的美国驻台北大使馆。当被问及蔡英文是否会与任何其他美国官员联系时,美国国务院没有回应。

为了支持台湾的防御,美国近日批准了一项价值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尽管中共强烈不满。

准备在明年1月再次当选的蔡英文,面对中共的威胁,一再呼吁国际支持捍卫台湾民主。过去几年,北京经常派军机和舰船在台湾附近进行演习。

曾在2002~2006年担任美国驻台代表的帕尔(Douglas Paal)表示,美国同意蔡英文在中途加长的停留时间表明,美国认可蔡英文在与北京打交道时表现出的“谨慎与克制”。

“通过慷慨的过境待遇来加强这一点是有道理的。”帕尔说,这也是给中国传递了一个信息:“美国政府认为,蔡在尊重美、中关系框架方面所为是负责任的。”

帕尔说,川普政府尚未表明美国传统对待台湾的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但如果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恶化,情况就会发生变化。

“这就像发动机高速怠速运转。”他说:“川普没有挂挡,但是在较低的水平上,有很多行动正试图升级关系,所以改变(正在发生,只是)还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但它可能随时发生,并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外使推特谩骂外交 台湾:先让中国民众上推特

    下一篇: 河南板桥水库溃坝 邓小平通宵打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