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观察:“清流”赖清德
2019-06-29

文∣江枫

200万香港人在今年父亲节创造了争取民主自由新的历史纪录,引发全球关注。而现今华人民主圣地台湾的总统初选中,笔者再次感受到另一种民主自由的氛围,参加民进党总统初选的赖清德则是近期印象最为深刻的政治人物。

作为一名旅居海外的华人,笔者一直在关注台湾民主选举。由于国民党2020年总统初选仍在进行中,花落谁家尚未知,不便评论。目前民进党总统初选结果已经揭晓,尽管掌握现有行政资源的蔡英文总统获提名代表民进党参加下届总统大选,但最能引起我注意的却是她的初选竞争对手赖清德。

坚持民主典范初选

经历了2018年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又称:九合一选举)惨败之后,民进党的民意支持率跌到一个低谷。随后的台南麻豆立委补选中,辞去行政院长的赖清德辅选当时民进党立委候选人郭国文,此过程相信他自己感受深刻。在台南声望很高的赖清德挨家挨户持续10多天拜票之后,郭国文于3月16日在民进党20多年的铁票区获得选票数仅赢竞选对手谢龙介3%,从投票结果和以往的选举历史来看,民进党可谓是“惨胜”。

当时的情况下,笔者与社会舆论一样认为,民进党2020年总统候选人已经基本确定为蔡英文无疑,而国民党只要稳扎稳打,不出大错,有望在明年赢回执政权。

然而,赖清德突然于3月18日到民进党总部登记参加总统初选,令外界大感意外。赖清德当时宣称,尽管立委补选成功,但民进党选情处境仍极其艰辛,再加上北京当局积极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他愿意承担责任捍卫台湾,重新争取台湾选民的支持。

民进党内外质疑赖清德参加初选可能造成党内分裂,甚至导致2020年总统大选败选。

面对这些,赖清德说,自己出来参选是希望一场君子之争的党内初选,让国人清楚了解他个人主张与治国理念。通过民进党初选所有程序,让支持者为民进党的民主精神与价值观感到骄傲。而他个人也是超越派系,完全是为了国家利益。赖清德也始终坚信:如果民进党在初选中不互相攻击竞选对手,那么这场民主典范的总统初选将会感动国人,也只有这种初选才能重新赢得选民的支持,并在明年的大选中脱颖而出。

经过查看与参照民进党以往党内选举的历史资料之后,笔者当时也认为赖清德的想法有点过于理想化。

在民进党初选过程中,即使经历了党内初选规则一改再改,时间一拖再拖,赖清德始终没有口出恶言,坚持善意提醒民进党及蔡英文总统:一个公正、君子之争的总统初选会凝聚人心,赢得国人重新支持民进党的民主价值观。

初选结果出炉之后,赖清德兑现自己的承诺,随即致电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蔡英文总统,表示全力支持蔡英文参选明年总统大选。

根据笔者的观察,这次党内总统初选,的确让民进党与蔡英文总统意识到了所面临失去政权的危机感,从而努力挽回民进党支持者的信心。
在初选结束后,赖清德行事低调,口不出恶言,可见“清流”名副其实。

赖清德的人品与意志力

有关对赖清德的评价,可以从绿、蓝、白三方的评价观察一下。民进党总统初选结果出炉之后,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游盈隆,也是赖清德坚定的党内支持者,陪同赖清德走完党内初选。他说,无论初选结果如何,赖清德都是赢家。

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说,必须承认赖清德是个正人君子,是个正派的人,民进党初选过程中他受了很多委屈,必须还给赖清德公平的评论。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立法院受访时称,赖清德是个成熟、认真、顾全大局的人,在这次初选中先后展现风度,这是他令人感念之处,“赖清德永远是『我的兄弟』”,不会有任何改变。

国民党籍台南市议员谢龙介是言出必称“一生只监督赖清德一人”,也自称是最了解赖清德的人之一。在民进党总统初选结果出炉之后,谢龙介表示感到不舍,他知道赖清德遭受虐待,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劝赖清德要放下,只要“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怕无处下金钩”。谢龙介还透露自己接到民进党手机民调,他回答说只支持赖清德。

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台湾首富郭台铭认为,这次民进党的初选,赖清德的表现非常大度、非常有气度,“他多少受了些委屈”,并托人捎话给赖清德,希望他要以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为主,忍耐一下吧。

台湾政坛白色力量的代表人物、台北市长柯文哲对赖清德的评价:他是一个好人。并赞赏赖清德的自我约束能力和意志力。

而在近期新闻媒体记者问到对于赖清德败选的想法时,柯文哲直接回应道:“好可怜喔,被做掉了实在是……。”

在感受香港人“反送中”争取民主自由力量的震撼之后,赖清德参加总统初选的经历则成为我观察台湾的一大收获,也隐隐约约感觉台湾政界在不久将来会发生重大变化。总之,天祐台湾,天祐华人民主圣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整改“洋”地名引起争议

    下一篇: 美国将提出引渡   瑞典拘红通逃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