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整改“洋”地名引起争议
2019-06-27

维也纳连锁酒店。(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大陆一些省市陆续发布通知,要求整治“不规范地名”,如“曼哈顿街区”、“威尼斯花园”、“维也纳酒店”等名字,“崇洋媚外”,不够“文化自信”,必须重新命名。此举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综合媒体消息,广东、海南、山西、浙江、四川、福建、河北等多个省分都开展了改地名运动。引发舆论关注的是海南省日前发布的〈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根据公示,海南共有84个包括酒店、社区、电影院、道路和桥梁在内的所谓“不规范”地名需要更改。维也纳酒店的15家连锁店也因为使用外国地名榜上有名。

据维也纳酒店(Vienna Hotels)网站显示,这个酒店集团在中国326个大中城市经营著2,500多家酒店。

维也纳酒店日前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已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维也纳酒店还表示,公司品牌“维也纳酒店”2012年9月14日在商标局成功注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3日,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

在海南之前,广东省已经在上个月中旬发布了类似的不规范地名清单。第一批名单中,主要涉及广州、珠海、汕头、惠州和云浮五市。其中仅广州就有23处地名上榜。

另据陆媒《华商报》报导,西安将从7月开始实施《建筑物命名管理办法》,其中西安市所辖的未央区,有19处地名需要清理整治。

据悉,大陆当局此轮整治“洋地名”运动源于去年12月民政部、公安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在今年3月前完成“摸底排查”,并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当局明确指出,“崇洋媚外”、“刻意夸大”、“怪异难懂”和“重名同音”的地名为重点清理对象。

大陆这波改名运动不仅引发商家的反感,也引起网民的热议与质疑。很多网民质疑当局不务正业、滥用权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年前和习握手 明日之星纷纷落马

    下一篇: 台湾观察:“清流”赖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