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为何骤贵?港媒揭官场潜规则
2019-05-23
【看中国讯】贵州本是中国内陆落后省份,被形容为“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但现在竟然连续33季经济增速位居各省区前三位,成为中国各省市中的“新贵”,原因何在?

香港《明报》5月20日刊文分析了贵州的变化,指出贵州的变化与中共官场变迁起伏息息相关。其中,贵州是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从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离京外放主政的第一个地方。此后的几任贵州省委书记和省长,几乎都高升。如栗战书成了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赵克志是现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陈敏尔则是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文章指出,这些官员离任后升上高位,对贵州的支持作用更大。这几任高官都是目前习近平的红人。

文章揭示中共官场一个重要的潜规则就是:“贵人”扶助成关键,多人垮台致停滞。

文章说,在中国大陆,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自然条件固然重要,但中央高层的支持与“贵人”的扶助更加关键。相反,一些地方因为主政官员的倒台,薄熙来、孙政才主政过的重庆似乎成了受诅咒之地。

上海也曾受陈良宇事件影响,以致停滞不前;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腐败丑闻太多,也令其主政过的江苏陷入窘境。

事实上,中共官场几近无官不贪,权斗也是暗涌不断。人们不禁要问,贵州之“贵”也能持续多久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队下发文件 曝习近平隐忧

    下一篇: 华为禁令波及更多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