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留华学生难获华府录用
2019-05-16
 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任中国分析师的美国学者,指有不少曾赴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回国后拟为政府效力,却难以通过背景审查,情况令人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曾任乔治布什政府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中央情报局前中国分析师韦德宁(Dennis Wilder),在参加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不久前举行的主题为“中美外交:四十年成败”研讨会时,提到在华府出现“红色恐慌”。

韦德宁说,我们经常透过奖学金计划把学生送到中国,让他们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我们付钱送他们出国,好让他们日后回国可以为美国政府服务,但你们猜猜现在他们回来,准备加入美国政府的时候,遭遇了甚么事呢?他们的背景审查无法通过!为甚么?因为他们曾经待在中国。

韦德宁现时为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兼外交学院亚洲研究项目实践教授,他指自己有不少学生到中国留学后返回美国,原本准备为美国政府效力,却被告之“不需要”。他呼吁政府对相关情况加以关注。

韦德宁又提到,自2010年美国留学生施莱佛(Glenn Shriver)被中共招募为间谍被捕后,华府开始对留华的美国学生产生怀疑。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表示,过去曾有不少美国学生或情报官员,被中共政府“收买”的案例,美国当局难免会更加审慎,特别留意到中国的教学人员与当地公安情报机关有合作关系,更会对留华的美国学生及其中国导师,作出详尽“起底”调查。

方恩格说:美国怀疑他们(中方教学人员)不能避免要向中国的公安情报机关报告,实在可以了解为甚么美国会加强背景调查。

方恩格称,要通过背景调查,须列出所有非美籍的朋友名单,若当中涉及中国朋友或来自其他敏感国家,美国当局肯定会高度留意。不过,他认为并非曾经留华就不能通过审查,只要提供详尽资料,在中国期间懂得避嫌,应可尽量减低美方的怀疑。

资料显示,2017年至2018年,有约1.2万名美国学生赴中国留学,而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则有多达36万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7万美元买绿卡 美破获大型假结婚集团

    下一篇: 【时事论坛】美国总统应维护普世价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