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讨音乐有助健康
2019-03-26

【看中国讯】生活方式有很多方面都可以对一个人的健康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饮食、运动、睡眠甚至社交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音乐如何影响你的健康。

“音乐本质上是人类的一部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补充和综合健康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校外研究部门(Extramural Research Division)主任爱德华兹(Emmeline Edwards)说,“音乐感动我们,我们享受音乐,并且参与音乐 - 无论您只是正在听音乐还是正在演奏乐器 - 实际上都会真正对您的听觉和感官系统、认知系统和情绪系统有很大的影响。”

爱德华兹在“神经元”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总结报告,详细介绍了在华盛顿特区召开的一次研讨会内容。这个研讨会汇集了许多科学家、音乐家和工商业领袖。

爱德华兹说,医疗和音乐结合背后的想法来自于多个领域的交流–一次社交晚宴上有最高法院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和斯嘉丽(Antonin Scalia)出席,也有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科林斯(Francis Collins)和歌剧演唱家兼肯尼迪中心顾问弗莱明(Renée Fleming)出席。科林斯和弗莱明在音乐和健康这个话题上一拍即合,音乐健康(Sound Health)倡议就此诞生了。

2017年,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约25位研究人员开会讨论音乐和健康领域的已知和未知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应用问题。爱德华兹说,未来的研究可能在儿童、成人和老年医疗保健方面取得突破。

“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几乎自动地会对音乐有反应 - 他们对旋律有反应,对节奏有反应 - 因此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音乐实际上可以影响大脑发育。”她说,音乐训练或接触音乐可以提高儿童大脑对非音乐技能的能力,如语言、注意力和情绪调节等。

在儿科领域,研究人员正在仔细研究音乐对自闭症和疼痛的影响。对于成年人,爱德华兹表示,接触音乐会导致大脑的结构改变。“长期接触音乐的人和不接触音乐的人比较,大脑皮质的厚度是不同的。”她说。

对于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或老年痴呆症的走向衰老的成年人而言,音乐在维持大脑功能能力或恢复失去功能方面显示出一定的效果。“所以我认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我们可以说,创造音乐、感知音乐以及接触音乐会对改变大脑产生影响。”爱德华兹说。

目前,音乐作为一种治疗形式,在许多不同的环境中使用 - 从诊所到学校和临终关怀中心 - 但爱德华兹说,需要更多的基础研究来“真正理解音乐的哪些元素在确实的改变大脑。节奏、音频、和声 - 我们没有足够的信息来真正理解音乐如何影响大脑的科学。”

其实,在中国,音乐治病和养生常被用于古代医学中。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就提到“五音疗疾”的理论,将“五音”对应到五行和人的五脏。音乐中的五音是“宫、商、角、征、羽”,分别对应人体的脾、肺、肝、心、肾五个脏器。神韵交响乐团作曲家净弦表示,在古时讲究“德音雅乐”,即强调品德、顺应天地万物运行和人体养生之道的音乐。这种音乐能够使人体器官和各个方面谐和,就会有治疗的效果。而现代的一些音乐纷杂喧闹、以刺激感官为主,会破坏身体的平衡,对身体起到负面的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9年4月移民排期

    下一篇: 自动升级程式被骇,华硕赶紧推送补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