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降价”叫停,江苏房企脱身无门
2019-02-20
广州《时代周报》近日报导,大陆房价不但涨价有限制,在现在乏人问津的冷楼市里,减价甩卖也不行。继新名词“降价未遂”横空出世之后,在江苏邳州市又出现一个新词:“恶意降价”。

新闻被翻译成英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有读者回复:“这是一步步走回全面中央计划的共产主义,最终走向农奴的路上。显然这是中国即将走上的路。”


2019年2月初,江苏省邳州市房地产商会发布一则《关于邳州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销售乱象的通报》流传于网络。引来众多围观。

公告里声称:

“邳州有个别楼盘出现了以低价扰乱市场、不正当竞争,销售价格严重低于备案价格的情况,个别楼盘降幅达2000元/平方米,此种行为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秩序。”

邳州房地产商会要求房企按照备案价销售,不得挑起价格战,否则约谈。


据报导,邳州市相关部门于2月8日回复证实此消息:“上述通报是属实的,但针对该商会的合法性,以及上述通报所提出的房地产乱象,我们正在调查。房产也是一种商品,降价也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不是恶意降价,我们就不会干预,但会根据上级精神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邳州市楼市至2018年11月还曾十分火热,全市新建商品房同比和环比均为上涨。11月,邳州新房备案成交1064套,环比上月增长40.2%,同比上涨38.7%。然而12月起,成交量开始下跌。按照邳房网的统计,12月网签备案成交976套,比11月减少88套,环比下跌8.27%。这一下跌势头一直延续至1月。2018年1月网签套数为852套,环比下跌12.7%。

楼市连续两月下跌,沉不住气的开发商开始想要降价保命。此举让当地有些人接受不了了。房地产商会直接甩出书面通知喊话,要求行业内“个别房企”不要搞价格战,不要扰乱市场秩序。

无独有偶,就在邳州出现“恶意降价”之前的几个月,毗邻的安徽省也出现过开发商“降价未遂”的说法。

2018年11月,安徽合肥某楼盘传出降价6000元/平米,结果没多久,当地房产局长亲自前往调研,回头房价便又涨了回去。紧接著,砀山某楼盘降价后,当地政府组织召开了一次“降价未遂事件”约谈会,停办相关楼盘预售许可证,同时对4家合作银行予以处罚。

在经济学上,所谓的恶意降价是指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倾售商品,损害市场正常的价格标准。但在市场上,行情好的时候卖得贵,行情差的时候卖得便宜,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邳州恶意降价的最新进展是,邳州市房产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对商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出严肃批评,责成收回通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丑闻又一波 京东陷侵犯用户隐私风暴

    下一篇: 外媒揭秘华为   从苹果偷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