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秦岭案致一带一路峰会易地
2018-12-26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据港媒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原本安排在西安举行,但现将改在北京举办。报导质疑这或受被视为“龙脉”的西安秦岭的违建别墅案引发高层震怒和陕西官场持续震荡影响。

“一带一路”峰会易地

香港《明报》12月24日报导说,2019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是4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说该论坛原本要在习近平的家乡陕西省会西安举办,现在改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曾在2017年5月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年11月,时任西安市长的上官吉庆表示,西安市将在2019年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历代帝王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地位不言而喻。

据陕西官媒报导,西安秦岭北麓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分布在秦岭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这些别墅多达300多栋,不少已建成,业主非富即贵,还有党政要员。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2014年以来曾对违建的秦岭别墅清拆工作作出过六次批示指示,却不见成效。

在引发习近平震怒之后,今年7月底,中共中纪委派出由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带队的专项整治工作组介入,直到8月中旬,秦岭违建别墅群才开始被拆除。

台媒评论称,秦岭别墅专项拆除行动凸显了中共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博弈和撕裂,且不说还面临著利益集团的隔碍。面对这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派出中纪委副书记亲自坐镇,指挥拆违,表明中央对地方的怠惰和软性抵抗极为不满。

习震怒掀下大批官员

早于去年5月落马的原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也牵涉秦岭违建问题,他在11月20日被判无期徒刑。

因为秦岭违建案,陕西近期已经有多名高官落马或遭处分。落马的是陕西省委原秘书长钱引安。被处分的是西安原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政协原主席程群力。这些人或多或少都与魏民洲有交集。

11月5日晚,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原局长卫旭峰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陆媒报导,卫旭峰此前已经退休好几年,这次是因为秦岭别墅违建的问题被查。

11月29日,曾在西安任职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金学锋意外被免职,也疑涉秦岭别墅案。金学锋担任西安副市长之时,市长是陈宝根,两人关系密切。

据此前媒体披露,秦岭北麓西安段单体最大违建别墅“陈路别墅”之阔气奢华令人咋舌:圈占基本农田14.11亩、鱼塘两处逾千平方米、狗舍面积达78平方米、文物211件……陈路的父亲据猜测就是西安前市长陈宝根。

尽管已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陈寳根被降为科员,继续接受调查,却至今未被官方宣布处理。

12月7日下午,中共陕西省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陕西省岐山县委书记何宏年被调查。何宏年也是因秦岭违建案而落马。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11月22日引述一位当地知情人士对称,此次秦岭拆违以来,已有1000余人被问话。

另有知情人表示,除了被问询官员数量庞大外,还有多名官员被调查,“他们主要来自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总共有三位数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共十九大后第二个在任上落马的省委常委,上月初被查的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曝在当局正式调查违建事件的数日后,有一篇题为《寻找心中的梁家河》的捧习文章发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钢一篇题为《老虎与河》的文章指出,中共官场的红与黑,即对党的忠贞以及贪腐,只是一块钱币的两面,每当干部遇到政治麻烦时,通常会钻进一块红色的披风来保护自己。而《学习时报》当时刊登钱引安的文章确实有点耐人寻味。钱刚认为,无论如何,钱引安的事件反映了就算是官媒,也会被混沌的政治搞得昏头转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关押薄谷开来的燕城监狱被批问题不少

    下一篇: 中国黑客组织APT10背景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