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渗透海外媒体    
2018-11-04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哈德逊研究所日前举办了一场探讨“中国共产党对境外媒体影响”的论坛,揭示了中共控制和渗透海外媒体的手段。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东亚问题高级研究员萨拉・库克(Sarah Cook)认为,北京利用金钱在经济上控制国外媒体经营者,是达到让他们自我审查的手段之一。

据美国之音报导,澳大利亚华裔作家齐家贞表示,每逢 “六四”纪念日,齐家贞就和一些朋友在墨尔本举办纪念活动。他们会在当地中文报纸上登广告。

墨尔本市共有14份中文报纸,只有《大纪元》和《天安门时报》敢于刊登他们的广告。一些媒体从利益出发不敢刊登,因为领事馆、东方航空公司等不来打广告了,这些报纸就活不下去。

库克表示,另一种让境外媒体听命于北京的策略是,让海外外交人员或中国境内执法人员骚扰新闻工作者,及其家人。

“中国数字时代”是被中国封锁的媒体监察网站,其创办人兼主编萧强在论坛上说,一位华裔学生因在他的网站实习,中国警方找到了该学生在成都的祖母。另一人在他的网站做了两个星期的翻译志愿者,6年后她回到中国时遭到警方盘问。去年,萧强本人也受到旧金山中领馆一名外交人员的“拜访”。

北京骇客常常攻击敢言的海外独立中文媒体网站。中国数字时代”网站经常受到来自中国的钓鱼式攻击,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的网站也是如此。

北京还用金钱收买外国记者和政客。2016年中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主导的“中美交流基金会”曾向全球知名的战略咨询公司BLJ Worldwide支付了超过98万美元,用于接触美国的大学、智库和媒体。

借主流媒体发声,是北京的又一手段。如英文《中国日报》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华尔街日报》的纸本以及电子报上付费插页。

为在海外拓展影响力,北京花巨资购买海外宣传平台。北京中央电视台在北美中文电视市场中拥有75%的占有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强淫秽政治和尚倒台仍僵而不死

    下一篇: BBC:“万圣节饰品中的求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