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控资金外流 海航两起海外并购案遇挫
2017-08-01


当下,北京当局正收紧管制,加大力度限制高风险收购案资本滙出。受此影响,近期被卷入舆论漩涡的海航集团至少有2宗海外并购案受阻。

路透社报日前引述4个消息人士披露:北京当局正在扫荡高风险收购案的资本汇出,海航集团资金汇出中国遭遇困难,导致海航的两起海外收购案遇挫:其一是海航以大约2亿英镑收购英国外币兑换运营商 International Currency Exchange (ICE)的收购案;其二是海航对瑞典瑞德酒店集团 (Rezidor Hotel Group) 发出的收购要约。

据报导,一名直接知情消息人士透露,收购汇兑年交易额超过10亿英镑的ICE的项目是海航旅游集团2016年4月开始进行的,当时北京当局尚未对资本外流进行限制。这笔收购原计划是今年4月完成,没想到进行到一半时,有关资本管制规定出台,海航不得不申请监管批准,而这要花费一段时间。

据公开的资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016年11月28日推出新规:凡是资本账户下超过500万美元的海外支付,必须上报市外管局批准。

另一桩受到影响的瑞德酒店收购案则起始于2016年12月22日,当时中国海航旅游集团宣布,海航旅游全资子公司--HNA Sweden Hospitality Management 将对瑞德酒店集团发出强制性收购要约。

报导表示,海航旅游早在2016年4月收购了卡尔森酒店集团,并由此获得了卡尔森持有的瑞德酒店51%的股权,此后海航才产生了进一步收购瑞德余下股份的想法。

事实上,海航长期以来,一直是〝一颗备受质疑的企业界明星〞。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在《读报撷英:海航集团资本篇》中梳理了海航最近10年来在媒体聚光灯下一路狂飙突进的发展进程。

文章指出:从2005年以来到现在,几乎每隔几年就有几篇起底海航的深度报导出现。而这一系列针对海航的专题报导的内容涉及了多个方面——从海航的起家和资本运作方式到内部管理与靠山,〝每篇报导都等于一份公开的企业档案〞。而这些报导基本上都是〝在看似正面的报导中夹杂了严重的不信任甚至是怀疑否定〞。

然而,在这些夹杂着明枪暗箭的舆论伴随下,海航的资产却一直在急剧膨胀,从2005年到2015年底,海航集团资产总额从189.6亿元扩张到4687亿元,也就是说,十年之内,海航资产增加了24倍。

与此同时,海航也一直处于高负债率伴随的状况。而海航〝化险为夷〞的办法主要是以下四点:1、海航系互保,抱团举债,借钱不难;2、上市公司分兵行动,连环定增,降低负债率。3、加速国际化,寻找优质标的,〝待价而沽〞;4、陈峰的危机公关能力很强。

在虎嗅统计的〝海航系上市公司图〞中,海航旗下20余家公司的平均负债率在75%左右。不过,海航凭藉着上述四个〝法宝〞,其资本依然如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海航还公开宣称:〝航空行业本身属于重资产的高负债率行业,80%的负债率非常健康〞。

有舆论称,从上述情况看来,海外近期传出海航被当局纳入在海外搞〝高风险投资〞的企业黑名单的说法,并非是空穴来风。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要打更大老虎?疑似〝只准听不准记〞讲话内容流出

    下一篇: 传19大政治局摸底预选结束 35人内定大名单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