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通今】 从“大一统”理念被滥用说开去
2018-10-20
文/宋紫凤

鉴古是为知今,求真可以去伪。1949年以后,中国大陆传统文化横糟全面之破坏,其情形不乏两种。其一是选取历史中糟粕部分加以放大,以偏概全,以抹黑五千年历史之全部。其二是将五千年文化中正的部分拿来,抽离内涵,徒具画皮,以为粉饰。影视界遂有以秦始皇为主题的大片推出,学术界遂有以孔子学院为招牌的党文化外宣机构,教育界遂重新注解推出所谓百部国学经典…… ,  此二者间,尤以后者破坏力为最大。

“大一统”理念被盗用

至于近年,中共自加入世贸至提出“中国制造2025”,由闭关锁国,转向以意识形态输出为终极目的的所谓“与国际接轨”后,更将经其改造后的伪传统伪文化拿来,为其以霸权主义为实质的所谓大国撅起与实力扩张,进行粉饰。

如宣扬爱国主义以鼓动民族情绪,曲解忠孝节义以推行其奴化教育,而其在国内国外炫富耀武营造大国形象过程中,对传统文化中“大一统”理念之滥用可谓甚之又甚。

于是有大小五毛,搬出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盛世,与今日中共灭绝式民族政策及渗透式对外扩张相提并论;将文明大化的“一统”实质,曲解为中共的统一思想,消灭异见;高呼“犯我强汉虽远必诛”之类口号自HIGH,以为病夫雪耻,扬眉吐气;又如中共办奥运、开世博、大撒币之类本为措大炫富,烧钱害民之事,亦被爱国者歌颂为“吾国威武”“万国来朝”,种种悖谬,举不胜举。

“大一统”理念之实质

事实上,“大一统”理念是一个关乎文明之概念,非仅限于有形之政治制度,更非是单纯的武力开拓。而这两点正是今天我们对“大一统”的主要误解,特以后者尤为悖谬,甚而至于将“大一统”作为战争征服的代名词在使用。

“大一统”最早见于《春秋公羊传》,所谓“一”,按《说文解字义证》意为“惟初太始 ,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所谓“统”,按《春秋公羊传注疏》“统者,始也”。乃知“大一统”是以“一”为统,统于天道。而天道,或曰道德,非是一个虚无的概念,正如上述引文中所提到“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道在人类社会中有其实实在在之表现,这就是文明。古之圣王治世无不法天象地,此一过程中,文明在其所处时代的道德状态下,不断传播、传承、融合、粹取,为了方便论述,我们可称之为文明的运化。

“大一统”的实质是一统于道,即以道德教化天下,而道的表现正是文明,这也就是古时王者授命,都要修文德,广教化的原因。

所以,一统于天道是“大一统”之实质,亦是“大一统”之目的和最终之结果。

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盛世,与今日中共所谓大国崛起之本质区别就在于此。

“大一统”不同时代之表现

提到“大一统”,很多人会想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事实上,秦始皇统一六国所确立的是一个前古未有的中央集权的大一统政治制度。但“大一统”做为一个关于文明的概念,早在秦始皇以前的时代,在中央集权的政体制度出现之前,就早已存在,并有其相应之表现:
三皇之世,“以道化民” ,普天之下无不如此,以“大一统”理念去理解,三皇之世的“一”就是道,“大一统”即是“统于道”。

五帝之世 ,“以德教民”。普天之下无不如此,以“大一统”理念去理解,五帝之世的“一”就是德,“大一统”即是“统于德”。

三王之世,道德状况又有变化。三王以王道治天下,普天之下无不如此,以“大一统”理念去理解,三王之世的“一”就是王道,“大一统”即是“统于王道”。王道表现为合仁义,用公正,“以功劝民” 等等。

回顾历史,无论哪一时代,哪一个道德状态,以文明划一为表现的道德教化就是那一时代文明的“大一统”。

如何去伪存真 

一言总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一统”是以道德教化天下,中共所意淫的大国霸权是以党文化毒害天下。换言之,今日中共之伪一统,实为全民绑架。然而,中共以无神论肢解文明,以假恶斗毒化人心,以伪科学摧毁道德,以共产暴力劫持政治,以泡沫经济裹胁世界,种种所为,又说明此种全民绑架非同一般意义上偏统对正统之僭越与篡逆,而全然为一反正统,反人类势力应劫而出,祸乱天下。

本文仅以“大一统”理念为例,阐述中共如何盗用这一概念为其所用,由此明晰中国与中共本质分界。然而,无论中共对传统文化之盗用如何惑乱之甚,只要把握住以道德、文明为根本,加以分辨,则中共之画皮术可原形立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团体游行 反对填海造地  

    下一篇: 新疆严打 儿童被“集中收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