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和贸易冲突  川习或于11月会晤
2018-10-19
【看中国讯】尽管贸易战愈演愈烈,但是川普政府仍然显示出和解意愿,并希望与北京当局就贸易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近日,双方基本确定川普与习近平将于11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国峰会上举行会晤。

美国财长努钦与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是这次两国首脑会谈的主要推手。此前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加重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出现多次大幅波动。因此过去几个月中,他们两人为寻求和解作出各种努力,不过没有出现实质进展。此间,美国已经向来自中国的价值2500亿美元的产品征加了关税,而中国方面也对美国实施了报复性的关税,价值总额约1200亿美元。

为进一步缓解紧张态势并顺利促成双方首脑峰会,美国财政部有可能在本周内否认中国为货币操纵国。从年初开始,人民币已经贬值6.3%。外界称,中国政府有意让人民币贬值,用来抵消美国加征关税的损失。实际上,9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创有史以来单月贸易额最高纪录,其中,对美贸易顺差为341.3亿美元。

川普总统已经指定了谈判团队准备与习近平的会晤。前总统尼克松的孙子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加入了此次会晤的团队。考克斯是商务咨询师,与中国保持密切的生意往来。他也是川普政府物色的处理中国事务的高级别人选。

中国政府方面已经确认,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参加此次会晤。消息表示,北京一直希望通过这次会面为双方提供一个机会,缓解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但库德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方)的回应与我们要求的相差甚远。”

最近启动的关税从9月24日开始。美国商界希望川普总统终止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的关税政策。新的政策将对中国价值2000亿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增加到25%。

但以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代表的强硬派与川普总统在对中国的贸易策略上保持一致,目的是通过贸易战迫使中国政府在产业政策上作出根本性的改变,他们担心过早结束贸易战将会减轻对中国政府的压力。川普总统坚决表示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会继续升级。

中国政府一方面表示不会对美方的做法进行妥协,另一方面则强调主席习近平希望维护稳定的中、美关系,并开启新的谈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媒曝家属报丧    王立军狱中猝死

    下一篇: 中国一带一路引发的  疑虑、警觉、撤约与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