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白克力落马内幕 或涉新疆事务
2018-09-29
【看中国讯】9月21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落马。中纪委官网并未指出白克力落马具体原因。

就白克力被查,美国彭博社援引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讲师雷国俊(James Leibold)表示,“虽然我们需要等待有关指控本质的更多信息,不过习近平显然对新疆的事态不满意”。

57岁的白克力在国家能源局局长的位子上工作尚不足4年。此前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二把手。

2009年7月5日新疆爆发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事件造成至少197人死亡,另有1721人受伤。香港《明报》9月2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白克力事前曾收到有关线报,但并没有积极应对。消息人士认为,白克力作为土生土长的维族官员,其政治立场或有“不坚定”之处。

2009年7月8日林保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也撰文分析,中共是这次流血事件的罪魁祸首。

2014年12月,白克力被平调至中央,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和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兼局长。有消息指,当局认为他未能符合当局对新疆的管治要求。

外界也有分析认为,白克力被查更可能是因为派系背景,他是前“新疆王”王乐泉任内被提拔、重用的。白克力也曾与新疆前书记张春贤搭档,张春贤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时,白克力任自治区政府主席。王乐泉、张春贤都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

对于白克力落马,陆媒多报导了有关能源局腐败问题。在白克力被查前一天,9月20日,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王晓林案被起诉。到目前,国家能源局前后共有2名局长(正部级),2名副局长(正局级),8名司局级官员被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肖建华一直给习近平写信求饶

    下一篇: 财政部副部长  网传敛财千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