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成立芯片公司
2018-09-21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9月19日,阿里巴巴在2018年云栖大会上宣布,阿里巴巴将成立独立营运的芯片公司,这家公司名为“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平头哥”也是来自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创意。
 
以“数字驱动中国”为主题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9月19日在西湖区云栖小镇召开,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宣布成立独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
 
马云最近的非洲之旅促使他选择“平头哥”这个名称。平头哥是蜜獾暱称,蜜獾栖息在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是“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
 
据介绍,“平头哥”整合阿里巴巴4月收购的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旗下“达摩院”芯片团队。和达摩院一样,“平头哥”最终目标是独立化运作,前期由阿里巴巴集团给予足够的投入和支持,运行数年后形成盈利能力,最终成长为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
 
目前达摩院芯片团队人数接近100人,团队成员大多曾任职于超微(AMD)、安谋(ARM)、辉达(nVIDIA)和英特尔(intel)等大型芯片制造商,平头哥员工人数预估将达到200至300人。
 
阿里首款自研深度神经网络芯片将于明年4月正式流片。未来,平头哥半导体将打造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诸多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平台。
 
据统计,中国每年进口大量半导体产品,去年高达2600亿美元,价值超过原油的进口。
 
今年4月,中兴由于违反对伊朗的制裁令,遭美国封杀,中兴将不能采用任何来自美国的零件和技术来生产产品。由于中兴通讯约有20%至30%元器件,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等从美国采购,这些核心元器件几乎找不到替代品。
 
自中兴通讯被封杀后,当局多次表示要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投入和研发。 但中共专制体制下的科技创新有多大作为受到质疑。
 
陆媒《新财富》早前报导,中国在半导体领域并非缺少资金,问题在于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去了。
 
中国“国进民退”阴云下的民营大佬正面临营商环境困局。目前响应当局发展芯片的马云,也因近日正式宣布一年后退休,而前途未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台谍乌龙案说两岸谍战

    下一篇: 华为处处碰壁  本月再失韩国5G大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