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拟在唐人街设监狱,社区震怒
2018-08-29

80 Centre St现为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及结婚证书处。白思豪计划在此建立一座超过400英尺高的监狱。



白思豪於今年2月28日宣布,市府正在推進計畫,盡快關閉雷克島監獄,將囚犯分散到四個區的新建或拓建的社區設施中。該公報提及,華埠哥倫布公園對面的白街125號(125 White St.)拘留中心是四個社區監獄之一。可能因白街125號原本就是拘留中心,也可能社區誤以為這是猴年馬月的事情,或無意識該址就在自家後院,總體社區的反應平淡無奇。

直到8月2日和14日,市府秘密召開兩次小範圍的社區領袖閉門會議,討論的內容直到8月15日才向媒體正式曝光,稱監獄選址(scoping)已敲定,就是中央街80號(80 Centre St.),最高將達432.5英尺,占了整個街區。這棟空中監獄,無論面積還是高度,都與華埠最高地標的孔子大廈近似,有望成華埠第二「地標」,同時是全紐約最高監獄。媒體公布後,社區頓時譁然。

社區這時才知監獄計畫不再是「紙上談兵」,認為監獄遷建是何等大事,地方都被矇在鼓裡,影響華埠環境甚鉅。但從頭到尾,市府都沒有諮詢社區意見,形同「黑箱作業」,極不尊重華埠。

代表唐人街的州議員牛毓琳(Yuh-Line Niou)在市長的宣布後,召開了一個緊急會議。與會的唐人街社區領袖均抨擊市政府的黑箱作業。

牛毓琳告訴英文媒體The Villager:「我並沒有對關閉賴克斯島後悔。」但她對市政府臨時的變卦,又不參與社區的做法感到「憤怒」。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社區一點發言權都沒有。」她說。「一整年來,他們告訴我們一個地點,然後在草案確定完成前10天,他們告訴我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地點。那太瘋狂了。那我們甚麼時候可以提出意見?」

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Eric Ng)在一份聲明中說:「沒有公開聽證會讓唐人街就這個直接影響我們社區的重要問題作出回應或討論。在沒有適當的參與前,我們反對任何重建、擴建或搬遷曼哈頓拘留中心的計畫。」

台山寧陽會館主席曾偉康(Raymond Tseng)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個過程完全不公平、不透明,對我們的社區有侮辱性。」

一向反對關閉賴克斯島的第三社區委員會陳家齡(Karlin Chan)更不諱言地直指市議員陳倩雯(Margaret Chin)出賣了唐人街:「我們不要粉飾事實了,陳議員已經賣了唐人街,她已棄我們而去。」

但中華總商會執行長於金山(Justin Yu)不同意。他表示唐人街需要陳倩雯和曼哈頓區主席Gale Brewer的支持:「我們的敵人不是Margaret Chin。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敵人是紐約市政廳——市長Bill de Blasio。」

陳倩雯在17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市政府有必要與社區健康地互動。首先,他要完全公開將曼哈頓拘留中心遷移到80 Centre St.的議案。」並敦促市長在她的選區內舉辦幾個市政會,讓社區居民有機會提供反饋,並瞭解將來如何使用「陵墓」。

白思豪15日的宣佈,正式啟動了遷移監獄的「統一土地使用審查程序」(ULURP)。他希望在2027年,將紐約市監獄人口減少到5000人。今年,監獄人口平均約為8200人——這是三十年來最低,也比去年減少了13%。

在市長公佈的計畫裡,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將搬遷到陵墓的南塔,而北塔的前途尚未確定。陳倩雯一直希望將其提供社區使用。

目前陳倩雯和牛毓琳都沒有說他們寧可將曼哈頓監獄放置哪裡——White St.或Center St. Right,他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社區的心聲受到重視。

「不是每個人都會高興。」牛毓琳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他們想要的,不是每個人最終都會說:『噢,我喜歡這個在我家附近。』但與此同時,我認為至少要讓人感覺到有人聽到了他們的意見。」

紐約中華公所8月20日在華埠向各商家派發問卷「是否贊成華埠地區收容更多囚犯」,徵求意見。公所主席祕書戴日基兩日來拜訪擺也街和批露街商家,向他們解釋市府計畫,收集答卷。8月21日收集回來的數十商家答卷,沒有一家支持監獄擴建計畫,還有不少人在問卷上留言。

收集回來的問卷中,華裔退伍軍人會董事長伍覺良留言說:「強烈反對市長將在押嫌犯搬來華埠,整個計畫閉門進行,完全忽視了民眾的聲音。」軍人會幹事梅本立亦表示強烈反對,他留言說,這個計畫會摧毀社區。還有Kenneth Wong留言說:「市長的計畫簡直瘋了,莫名其妙、完全不可接受。這個計畫會破壞華埠的商業和名聲。」

其他留言包括:「將犯人留在屬於他們的地方,讓街道和城市安全」、「華埠社區居民不接受市長的計畫」等等。其中還有用中文書寫的意見,說:「建議下次不選白思豪當市長,建議(中華公所)擴大一點範圍,使老百姓方便表達反對白思豪的同情囚犯胸懷。」

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表示,收集的問卷將反映給市長辦公室、相關社區委員會和各有關官員參考,然後再計畫下一步的行動。

聯成公所發起反對監獄擴建的請願聯署書

美東聯成公所自8月20(週一)發起反對監獄擴建的請願聯署書,當天發出約1000份到各老人中心,包括上門簽名,以及收集回來的簽名書,已有厚厚一疊,約400份。聯成公所主席黃達良表示,監獄的問題對唐人街的生態影響非常大,「從施工開始,唐人街就會被破壞」。黃達良說:「等傳統僑團也頂不住賣樓時,這個有160多年歷史的原始唐人街就會慢慢消失」,建高空監獄後,華埠店鋪關門,房地產出手,這幅畫面幾乎已經很明顯,大家要想保住唐人街,就一定要維權。另外,8月23日(週四)開始,第三社委會成員陳家齡在網絡發起聯署,他表示該聯署書將連同聯成公所發起的請願書一起提交給市府單位。

市政府已安排在9月27日(週四)下午6點,在1 Centre St舉行公開會議。人們可以在會議上提交書面意見,也可在10月15日前提交意見給市監部建築師Howard Judd Fiedler。他的地址是Department of Correction, 75-10 Astoria Blvd., Suite 160,East Elmhurst,NY 11370或boroughplan@doc.nyc.gov。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普林斯顿城镇合并五年后,居民真否受惠?

    下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8年8月(5)_653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