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或试建“两岸海峡隧道”
2018-08-13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媒引述消息指,北京一方的工程师目前已经研发出“建造连接台湾的海峡隧道”的方法。北京或许会自行试建小型工程做为“热身”。不过有学者指出,两岸紧绷的政治关系,要想建成“海峡隧道”,可能会跟“登月”难度差不多。

北京或单方面采取试建

据《南华早报》报道,有关“建造连接台湾的海峡隧道”的构想早于1990年代开始,直到2016年中共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计划由福建东部的对台自由质易“综合实验区”平潭岛开始,连结靠近台北的新竹市,全长135公里;同时还提出要建造一条“京台高速铁路”,以时速250公里穿越两岸。当时预计可在2030年建成。

报导引述消息指,2017年底,北京在工程技术上研发出建造方案,并形容工程师已经“进一步接近共识”。未具名的北京政府科学家称,由中国工程院资助的这项规划,会是“21世纪其中一项最大和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

报导称,北京方面目前计划在境内先进行“较小型、使用差不多技术的项目热身”,包括研究由福建平潭岛到福清市建造一条超过11公里的“海底行车隧道”。据悉,有关研究会在明年提交给北京政府,造价估算为120亿,如果建成,将超越9.6公里长的“东京湾跨海公路”,成为全世界最长的“海底行车隧道”。

陆学者:缺乏经济效益

不过,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警告,北京如果在没有跟台湾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开展工程,将会使台湾的反中情绪更加高涨,“这不会将与台湾的关系拉近,反而把台湾推得更远”。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土木工程师朱合华则表示,北京采用“具象征性的单方面行动”,是为了显示北京统一两岸的决心,并称“(北京)不会只等待两岸统一,那样时间太长了”。不过朱认为,在目前的两岸政治氛围下,如果要建成“海峡隧道”,可能会跟“登月”难度差不多。

报导指出,事实上有关隧道的建造可行性仍然不明朗,而且地理环境复杂难预测。赵坚也指出,隧道未必能够吸引乘客使用,而且随时可能会变成一个“成本无底洞”,就算建成,“也不会有很多乘客和列车通过”,因为台商很多都在上海、昆山、南京等地发展事务。

赵坚也批评,北京打算“热身”的平潭岛到福清市“海底行车隧道”,造价非常高,但效率成疑,是“缺乏经济考量”。“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已经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内部环境也面临许多挑战,(中国)现在已经没法像以前一样,用巨型的基建工程来刺激经济增长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航王健最后晚餐曝光

    下一篇: 公安疑用激光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