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微信敏感度令人吃惊    
2018-04-28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年轻人越来越多,留学期间,他们转变着价值观,并重新审视自己与未来。一名在美国留学多年的中国学生,日前谈及中美文化差异,表示国内的微信审查令她吃惊。

近日《多维新闻》对海外华人做出系列报导,其中一名在美国纽约留学4年、现已工作的小郑,谈到她对中美文化差异有深刻感受。

小郑指出西方人性格比较外向,高兴、生气都会直接表现出来,好坏分明;而东方人讲究含蓄,高兴、生气不太会直接表现出来。文化上的差异,有时会让中西方人的交流变得有些难度。

当提到西方的言论自由,小郑表示出国后才发现,中国大陆社交平台的严管制度,让她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她说,在大陆,微信网民想传播一些信息会受到诸多限制,“大家可能想把一些话题作为茶余饭后闲聊的内容,甚至是想要发挥自己的一点幽默感,但这些东西都被禁止了,” “我真的没想到,这已经超乎了我的想像。”

在美国就截然不同。 “比如说你要在学校举办一个活动,或者你想出本书,发表一篇文章,或者在社交网络说一句话,如果谁不让你说,他们会把事情搞的很大,这个是言论自由的问题,他们对这个东西特别重视。”

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到海外读书,微信亦成为海外校园里的新型软件。小郑说,“像台湾的朋友,很多台湾的留学生,也会使用微信。外国人和很多中国朋友或者跟中国企业有很多接触的,也会用微信。”

德国之声今年3月报导,在中国大陆,持有携带电话的民众,几乎都会在手机内下载微信(WeChat),因为大陆人使用它通话,发短信,聊天,甚至是网络购物。

除中国大陆外,微信在海外华语社区中也有众多用户。

但微信在国际化的发展中并不顺利。主要原因是,外国用户担心个资被记录审查与监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指,微信用户不管身在世界何处、不管和谁交谈都会被审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小学生梦想搬到台湾  

    下一篇: 在美设中共党组织或被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