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事吃重 整肃前奏?
2018-04-16

【看中国综合报导】4月9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这是王岐山以新身份公开进行的第三场外事活动。据港媒披露,王岐山重返政坛担任国家副主席,将主管外交事务,与其受命习近平整肃外交系统有大关系。

王岐山见“老朋友”

4月8日,李显龙开启为期5天的访华之旅。新加坡《联合早报》披露,李显龙将在北京、上海、海南逗留,在北京期间会与王岐山会晤,之后将到上海参观,再到南海参加博鳌亚洲论坛。

报导称,李显龙4月9日一早抵达中南海的紫光阁,同王歧山举行会谈。这是李显龙在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后,第一次与他会晤。两人更形容这次的会晤是两个老朋友的聚会。
王岐山与李显龙的“交情”很深,曾多次会面。2009年8月24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在新加坡会见李显龙。

2017年9月20日,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会见了李显龙,这是李显龙首次会晤中纪委书记,受到舆论关注。

据新加坡媒体披露,王岐山说,“(李显龙)提出要见我,我很意外”,“我很高兴”。当时王岐山的职务属党务系统,因此参加外事活动被指是此后任国家职务的先兆。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未能留任常委。但今年两会人大换届习近平不仅准备让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而且还修宪延长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

外界普遍认为,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将参与塑造中国的外交策略,把国家副主席较为礼仪性的角色,转变为更具实质的职务。

外交系统大“换届”

中共外交系统过去长期被江泽民派系人马掌控。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

上一届主管外交的杨洁篪曾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副部长,驻美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部长等职。2013年杨洁篪任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国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上晋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至今年3月两会卸任国务委员一职。

杨洁篪刚卸任国务委员时,外界媒体曾预测,杨可能晋升国务院副总理,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一起,组成两个副国级共同主掌外交事务的局面。

不过,本月中共新一届内阁名单出炉,王毅晋升国务委员并续任外交部长。而杨洁篪却意外全出局。

《中国时报》报导说,杨洁篪不兼任副总理,就是要替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全面统管外交铺路,在已有属于副国级的国务委员王毅分管外交后,如果再有外事副总理,政府职能将叠床架屋,所以将杨洁篪摆在掌管党的涉外机构,让王岐山掌外交大局。

此外,中共外交部官网3月30日更新显示,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不再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已任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

据《联合早报》分析,王毅的外交部长职务,可能本届任期未满即会提前交给乐玉成。

“一个声音”

香港《前哨》4月号报导,早在2017年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组第32次会议,宣布成立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领导小组,王岐山兼任组长。

据称,王岐山在会上狠批外事、外交领域各自为政,拉帮结派,山头林立,有强力的保护伞,监管机制形同虚设等。王岐山还在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向政治局发誓,必须解决、攻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王岐山首先要求对外交上级组织动刀,当局分批召回了驻外使馆大使、驻外商务领导、驻外中资、国企局级以上高管。

报导说,这次由王岐山主导的外交外事改革整肃,刚有眉目,就适逢十九大他退出领导层。但习近平下决心决不能半途而废,故今年3月举行的两会,王岐山获任国家副主席并主导外交事务后,继续推动外交系统改革。

2月7日,彭博社披露,中共中央已下令对外交系统彻底整改,要“一个声音”发声。

《前哨》认为,实际上这预示习近平要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权。而王岐山重新出山操刀整顿外事和外交领域,就是要彻底清洗外交部,把外交大权集中在习近平手里。从而达至习近平要求的“用一个声音”发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安系统或遭“肢解”高层现大换血

    下一篇: 中国重提“入世”承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