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移民海外
2018-03-10

【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宁愿跑到美国去当非法移民,也不愿意待在国内。

据《美国168资讯》报道,美国移民研究中心智库(CMS)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的移民数据统计显示,来自中国的无证移民数量呈现增长趋势。1990年,来自中国的无证移民约有7万人,这一数字在2010年增长至29.5万,而在2016年增长至38万。

与此同时,全美无证移民数量却在下降。2016年,美国无证移民的数量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2010年的1172.5万人降至2016年的1079万人。

报告显示,来自绝大多数国家的无证移民都呈现下降趋势。报道说,其它国家的非法移民数量下降,而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数量却快速增长,令人感到费解!

中国人为什么离开中国?据《纽约时报》报道,来自中国大陆的青年李延刚(音)和妻子王璐(音)2011年从北京移民到澳大利亚悉尼,他们说,在中国没有安全感。

尽管中国近几年看似经济上取得了进展,但他们还是向往澳大利亚,因为那里可以提供更健康的环境和完善的社会服务。

报道说,很少有中国移民把政治作为离开的理由,这样的沉默却凸显了他们的许多担忧。他们说不计任何代价搞发展的战略已经毁掉了环境,堕落的社会和道德体系也让中国社会变得比他们小时候还要让人感到冷漠。总之,他们有一种这样的情绪:尽管中国在近几十年里取得了一些经济成就,但它的政治和社会走向仍然很不明确。

 上海一家工程公司的经理在匿名的条件下称,他今年早些时候在纽约市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上投了资,希望最终能拿到绿卡。他还是一个言辞犀利的时事评论博主。他说,当地公安人员找他谈过话,致使他获取美国护照的愿望变得更加迫切。

“绿卡是一种安全感,”这位经理称,“这里的体制不稳定,你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在海滨城市温州经营一家餐馆的张林(音译)也是这样想的人。他所在的大家庭里的农民和生意人把钱凑在一起,送他儿子去加拿大的温哥华读高中。家里人希望他能进入一所加拿大的大学,将来的某个时候能获得永久居留权,说不定还能让他们家所有人都移民过去。

“我在这里很兴奋,但又对未来的发展感到很迷惑,”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获得硕士学位的彭磊,在北京经营着一家咨询公司。眼下他虽然留在中国,但却表示,在他的100位客户中,很多人要么拥有外国护照,要么就希望拥有外国护照。大部分人都拥有或管理着中小型企业,这样的企业受到了偏向国有企业的政策的挤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总人口达13.9亿

    下一篇:   广深港高铁故障    导致大面积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