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川普国情咨文谈中美大势
2018-02-08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美国总统川普发表的国情咨文。我只谈我自己比较有感触的部分。

首先是川普这次演讲,形式上有些独特之处。就是他请了很多现场嘉宾,他的报告当中提到很多具体人物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主角就坐在听众席上。

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噱头或亲民秀,他体现的是川普的一个政治性格。他在用具体的这些真人真事在说明他的施政和美国人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联系。川普绕开精英阶层,直接反应普罗大众的声音。这也是他在竞选当中获胜的秘诀。所以他首次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他也要体现出这种政治性格。

此外,川普演讲当中,针对朝鲜说的那翻话,我相信,北京听起来也会相当炸耳。川普说: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自满和让步只会带来侵略和挑衅,我们不会重犯那些过去让我们深陷危险的错误。所以这是明确表达对绥靖政策的拒绝。既然他已经把中俄做为对手,那么中国政府应该也是适用于同样的原则了。

其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彭佩奥说的一翻话也可以和川普的演讲相呼应。他说中国的经济规模远远大于俄罗斯,所以中国对美国的渗透范围也远远超过俄罗斯。彭佩奥说这种渗透在学校中看到了。大概他说的是孔子学院、还有留学生联谊会这种组织。在医疗系统也看到了,在美国大大小小的公司当中也看到了。

所以川普的这篇国情咨文,我觉得他是表示中美关系转向以对抗为基础,这是一个既定的趋势了。相当于是强化了这个印象。而且做为大众方针的一个指南,我们也可以预期,今年在贸易,安全,外交各个领域,川普政府都会有比较强硬的措施出台针对北京。接下来一两年,我预计会是很多国际大事的转折点,我们又将见证一个世界潮流发生逆转,激荡的年代。而上一次这个转折点是出现在里根时代。

所以这里我又想从川普的国情咨文出发,来谈一下我对里根的感想。里根毫无疑问是一个强人,他改写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了,当然是强人。但是里根不是很多中国人所理解的那种强人。 首先他这个人直来直去,单纯的像个牛仔。也有人说他幼稚的像个童子军,因为他总是很简单的用好人坏人来理解这个世界。他不是一个攻于心计,长于智谋的强人。

那么里根强在哪里呢。我觉得里根的人格当中,有三个部分对我启发比较大。

第一,里根决不接受道德相对论。道德相对论就是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普遍适用的,历经久远年代不变的道德准则。持这种观点的人喜欢当好好先生,喜欢和稀泥,就是说咱俩只有立场差别,没有正邪是非之分。你以你的立场来讲是对的,我从我的立场来讲也不错。咱俩只是各自特色不一样而已。

这个道德相对论在中国有广泛的市场,满足了人们不用做出选择这种愿望。它在中国有另外一种表述,就是乌鸦一般黑。其实一个政权有没有正邪是非的标准呢。这个问题在文明的进程当中是有答案的。就是公民是否得到尊重。得到尊重是基本的人性的需要。中国不是有连乞丐都不食嗟来之食的说法吗。生活在恐惧和强制当中,有些人还觉得有尊严,这是最不可思议的一种幻觉。这个政权是否有明确的原则,并且它在行动当中是否贯彻了这个原则,让公民的个人尊严得到体现,这个标准就是判断政权是非正邪的标准。

上次我谈一个话题,就是中共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监控社会监控民众的问题,马上就有人出来说,你为啥不说美国啊,美国搞棱镜计划,天下政府都是乌鸦一般黑。道德相对论最大的危害就是他脱离了基本的事实。抽掉了我们讨论问题的事实基础。请问中共搞大监控是为了啥呀,他的全部动机和全部的实际效果就是在中国民众当中制造恐惧。美国政府虽然有很多可指责可批评之处,但是制造民众恐惧却不在其中。也就是说一个基本事实是美国社会是一个人民免于对政府恐惧的社会,而中国社会是人人分分钟都生活在对政府恐惧当中的社会。这是基本的事实。扭曲了最起码的事实来讨论问题,他也是对人类的基本理性的嘲弄。

里根的第二个强大之处就在于不接受协迫之下的安全。出于恐惧而妥协,你可以换来和平,但是这个时候你却输了。恐惧会一步一步蚕食你的意志。最后让你心甘情愿的为你自己和你的子孙套上枷锁来换取那点和平。其实这也是现在金三胖对文在寅玩的手段。和平和安全尽管重要,但它不是无条件去争取的东西,不可以用自由来交换。

怎么把恐惧带给他,是扔炸弹吗,川普不是在这次演讲中说了两个字吗,“真相”。

里根的第三个强大之处,也是我今天特别需要强调的,就是他具有强烈的现实感。里根判断一个人,一个组织的本性,判断他的未来怎么做,只从他过去怎么做出发。你过去的所作所为是对你最好的诠释。

川普的国情咨文里有这样一句话我很赞赏,他说“我们只需要看朝鲜这个政权道德败坏的特性,就能够明白,他所制造的核威胁的本质。”你听这句话很像是道德说教吧,但是它是很富于现实感的判断。我想这个判断应不仅仅适用于朝鲜,也不仅仅适用于苏联,对于西朝鲜和南苏联也应同样适用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政治庇护成功难度加大

    下一篇: 解密备忘录曝抹黑川普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