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云携政治任务见川普 暴露中共一大危机
2017-01-12


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1月9日与美国侯任总统川普会面引发外界关注,分析认为,马云与川普的这次会谈,显示出川普的上任使中共面临着一种危机感,就是会造成中美经济摩擦加剧,而中共希望通过马云与川普的会谈能够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综合媒体报导,两人会谈在纽约的川普大厦举行,长约40分钟。马云向川普表达了促进两国企业间友好合作的愿望,并提出未来5年帮助美国中小企业销售商品,让100万个美国小厂商登上阿里电子商务平台,从而在美国国内创造约100万个就业岗位的计划。

报导称,马云遇到川普,在商说外交。当传统外交出现问题时,启动了公共外交,马云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能人〞。二人会见的友好气氛给中美关系带来了正面的外交效应。

川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曾表示要对中国征收45%关税,其当选后的种种言行,包括竞选期间当选后的一些人事任命,令很多观察人士认为,他执政后美中关系并不平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已将阿里巴巴的电商网站列入2016年〝恶名市场〞名单,分析人士认为,马云这次见川普有两个意图,马云希望取得川普的信赖,尽快消除〝坏名声〞的影响。另一方面,马云与川普的会谈也佐证了中共希望避免因川普就任总统而导致的中美经济摩擦加剧这种危机感。

据海外媒体报导,从川普当选后的言行及其内阁名单释放的信息来看,中美的贸易政策似乎有些剑拔弩张的味道,而马云与川普会面从某种程度上好似中美贸易的润滑剂,更像是马云担负的〝政治任务〞,马云的〝民间外交〞,以经济促进中美间的合作的意图较为明显。
 
    来源: 欧阳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江泽民诡异〝登陆〞  联手毛左对抗习近平

    下一篇: 腾信股份牵涉令完成 关联内幕被披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