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变身金拱门随想
2017-11-03

文/轶飞

眼看金秋十月要过去了,餐饮业曝出一条大新闻,中国的麦当劳改名了,新名子相当气派,叫“金拱门”!消息刚一传出,大家以为是洋葱新闻,有好事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结果发现,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确实更名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于是大家由调侃变傻眼。虽说麦当劳的GOLD ARCH看起来的确很像一道金拱门,可总觉得有些恶搞的味道。

特别是做为麦当劳的忠实顾客们,颇有些恋恋不舍。人们所怀念的,不只是汉堡的味道,说到深层,这是对一种文化或理念的怀念。

麦当劳初入中国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作为美国快餐巨头之一的麦当劳,人们推开门,走进去,点餐领餐,然后找个喜欢的地方,安静的坐下来享用,相信这对很多中国人而言,是在领略美式文化。人们在想,地球另一边的美国人就是这样解决午餐的。

接下来,很多人,特别是当时的年轻人,也就是现在的中年人,他们的很多记忆都与麦当劳有关。比如与恋人的约会,与同学的聚会,加班到深夜与同事们共进夜宵……这三十年中,太多的点点滴滴,甚至是生活中可以称得上重要的时刻,是在麦当劳里。很难想像,有一天有人告诉我,那些事不是发生在麦当劳里,而是在金拱门里。

说起来,麦当劳真的就这么好吃吗?胜过北京烤鸭、广东茶点,以及风靡中国的川菜吗?其实麦当劳在饮食文化丰富的中国能够流行起来,相信不只是凭著味道,这一点是众多麦当劳常客心知肚明的。人们选择麦当劳很大一个原因是放心。随著中式的大众餐饮几无幸免的被地沟油、添加剂所入侵时,人们自然也会担心中国麦当劳的健康纯度。但是,无论怎样,麦当劳毕竟是麦当劳,是一家外国餐饮店,无论怎样也会比一般的中式小吃店更让顾客放心。

除了放心,还有舒心。在中国有过逛街经历的朋友大都有这个体会,很多人去麦当劳,也包括肯德基,只是为了去上厕所。在通常的中国食店里,不买东西,不点餐,只为了上厕所,人们多少会有些紧张,怕看服务员的冷脸。但是在麦当劳则大可不必,不知道这是否也算是一种企业文化。服务生不会在意你是否点餐。事实上做为一个可以允许流浪汉过夜的快餐厅,它的包容度是相当大的。而且,麦当劳的厕所通常都会被打扫的很干净。从这些细节上,麦当劳少了很多中餐店里常见的势力,多了一份友善与舒心。

然而,当国有资本进入了麦当劳,这一切还会继续吗?对此,人们一片茫然。但麦当劳变成了金拱门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忧虑。未来的麦当劳是否还会继续改变?不点餐只上厕所,是否不用看服务生的冷脸。番茄酱一包不够吃,可否免费再来一包。金拱门的炸鸡油是否会被反复利用,如同街边炸油条炸到黑的老油。可乐里是否会加更多的水,煎蛋是否不含苏丹红……

麦当劳改为金拱门,这似乎可以看做是国企又拔一城的胜利,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却成了安全食品的沦陷。说到底,金拱门的未来,并不在于它拥有了GOLD ARCH,而是取决于它的经营者,是否能用一种长远的眼光去经营,并且,它所在的中国的市场环境是否可以成为一种健康的环境。因为餐饮说到底不只是吃,而是一种文化,与饮食有关的文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河水变清恐引发更大洪水

    下一篇:   酗酒屡出人命 军队又再禁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