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并购案威胁国安被拒批
2017-09-23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具有中资背景的美国私募基金“峡谷桥梁资本伙伴”(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拟并购莱迪斯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遭美国总统川普以国安理由直接否决,预料未来还会有数个中资并购案,会因为美国国安忧虑而无法过关。


据《自由时报》报导,川普于美国时间上周三(12日)依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建议做出以上决定,这是27年以来美国总统第4次以国家安全为出发点,否决外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意愿。美国安当局指出,这项并购与中国太空发展计划有间接关连,敏感科技有可能转移到中国,且美国政府正在使用莱迪斯半导体公司的产品。


此前海航集团旗下的北京喜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Global Eagle Entertainment Inc.的投资,以及T.C.L.Industries HoldingsInseegoCorp.行动宽频业务的收购计划也同样受阻。


外界指控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受到中国国务院资金挹注,原本计划以1.3亿美元收购莱迪斯,如果交易达成,此宗收购将会是美国半导体业最大规模的一次交易。不过,美方认为此并购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遂被终止。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在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依照政府致力于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捍卫美国国家安全之承诺,川普总统据此下达命令禁止此次收购。”


依据总统的这项决议,买卖双方必须在未来30天内,完成所有必要的步骤,永久性地彻底放弃收购提案。莱迪斯公司随后正式回应称,鉴于总统的指令,该公司宣布终止与Canyon Bridge的交易。


川普政府虽说有意愿争取让中国协助解决有关朝鲜的核试危机,但面对意识形态完全与美国相左的中国,中资企业要想收购美国公司,美方对此态度一向强硬。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日前对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的收购案目前也还在接受美国安全审查。在莱迪斯收购案遇挫后,MoneyGram盘后股价重挫了4.4%,莱迪斯跌了1.7%


监管文件进一步显示,Canyon Bridge此次代表一家中国风投基金实施投资,而这家中国风投背后则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新基金支撑。


据彭博社报导,莱迪斯是步入2017年来至少第三笔未能获得美国批准的中资企业收购交易案。而在2016年中国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业者爱思强(AIXTRON)及其美国分公司时,前总统奥巴马也曾以国安理由发布行政命令阻挡了该次并购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习近平官场施高压

    下一篇: 英国恐袭再现 地铁爆炸30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