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奢侈品到流浪狗 上万藏獒被弃成灾
2017-09-23

一度被视为奢侈品的藏獒如今成了高原的灾难(图片来源:Yeti/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由于市场饱和,曾经价值千万,一度被视为奢侈品的纯种藏獒,如今却被遗弃。这些性格凶猛,野性尚存的流浪藏獒成了高原的灾难。它们袭击路人,传染病毒,影响生态平衡。

据《苹果日报》、《东网》等多家港媒报道,无家可归的藏獒成为高原灾害。资料显示,仅青海玉树州囊谦县就有流浪藏獒8,201只;青海果洛州共有5万多藏獒,其中约1.4万为流浪狗;据官方数据,西藏拉萨在2015年就有1.3万多只流浪藏獒。

去年11月,玉树州囊谦县一位8岁的女童在上厕所时,被一只带着狗崽的母藏獒咬死。西藏也曾发生9只流浪藏獒围攻5岁幼童的事件。据当地疾控中心的一份数据显示,平均每月有180人次被流浪藏獒咬伤。

虽然青海、西藏都兴建了流浪狗收容所,但流浪藏獒数量太多,食物不足下流浪所内甚至发生“狗咬狗”的惨剧。由于藏獒食量惊人,狗粮需求庞大,收容所也面临愈收愈多、资金不足等问题。

青海玉树州囊谦县毛庄乡有一个流浪狗收容所。毛庄乡乡长东塔说,收容所雇工人在周边地区收集剩饭,但仍不够,每月还要花约2万元买粮食。他坦言,一旦无力支撑,就需要放出流浪藏獒,加剧藏獒灾害。

除了频繁发生咬人事件外,流浪藏獒身上带有的疾病亦对民众健康造成威胁。有专家指出,犬只感染包虫病后,会通过粪便污染草场和水源,继而引发人类感染。据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在流浪藏獒较为集中的果洛州局部地区,每8人中就有1人感染包虫病,是世界上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流浪藏獒对生态平衡也造成了影响。熊和雪豹等受保护动物被成群的流浪藏獒追赶抢食,威胁生存环境。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亦遭殃,鸟蛋被吃掉。流浪藏獒还会群起出动,集体捕猎岩羊等野生动物。盛产岩羊的果洛州班玛仁脱山民众明显感到,岩羊的数量正在减少。

据悉,2010年大陆的藏獒市场火热,一只可配种的母獒可卖到10万元以上。小藏獒可以平均1万至3万元的价格出售。因此,在中共官场上,藏獒一度成了行贿受贿的时兴礼物。而部份名人富豪饲养藏獒的目的只为炫富。

分析指,习近平“打虎”,重创奢侈品领域,藏獒市场也受到波及。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藏獒市场急速遇冷,藏獒变得无人问津,价格暴跌。一些繁殖场将滞销的藏獒,以300元转售给狗贩子,它们的命运是被宰杀后分解为毛皮和狗肉出售。如今,不少藏獒养殖场已经倒闭或转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hina Holds Show Trial to Convict Imprisoned Taiwanese Rights Activist

    下一篇: 首例“陆生间谍”在台获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