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习近平官场施高压
2017-09-23


习当局“巡视”军队高层至十九大前最后一刻,被指震慑军中心存不满的人。(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离中共十九大召开不到一个月,军方和重庆相继传出异动。9 月18 日,中共高层会议明确十九大将修改党章。外界关注在“习思想”写入党章的同时,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否会被剔除。

军中“除恶务尽”

9 月16 日, 香港《星岛日报》称,中共中央军委自9 月15 日起派出四大巡视组,对军委机关、军兵种部队和军事院校等十多个单位进行“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余毒影响工作专项巡视”。巡视时间截止到在十九大开幕日(10 月18 日)前3 天结束。

报导指,此次巡视重点针对军级以上党委领导和副军职以上的高级将领。巡视组将对过去的老线索重新深入梳理,对新线索及时调查,重大线索迅速查处,除恶务尽,绝不让有问题的领导干部“背著包袱”参加十九大。

此前,军队新一轮清洗已见端倪。9 月6 日, 官方公布了军队303 名出席十九大代表的名单,被指与郭伯雄和徐才厚关系密切的现任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均落选,间接证实了两人被查的传闻。

政治观察人士陈奎德向美国之音表示,这次打著政治整肃的旗号的确传递了不寻常的讯息。四个巡视组这样高调,不以反腐而是肃清余毒的名义行动,的确很罕见。军队的情况看起来有点紧迫,习近平要快刀斩乱麻。

另一位观察人士章立凡则认为, 所谓郭徐余毒只是一个说法,主要还是军队上的整肃。军队目前可能确实有种情绪和异动。中共历史上很怕开会,开会会有无法预料的失控情况发生。这次习近平要打预防针,首先震慑军队中心存不满的人。章立凡说,在最后时刻,过去5 年里受损的派系可能会联手对习,所以习可能会早有预防。

重庆官场再震

据重庆地方官媒报导,15日,前山东省委秘书长胡文容调任重庆市委常委,这是继陈敏尔7月接替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后,重庆高层再度调整。

传闻指,胡文容内定接替被查的重庆组织部长曾庆红( 女,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同名同姓)。

官方没有披露曾庆红落马的消息,但9 月15 日晚的《重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曾庆红缺席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日举行的学习会,胡文容正好坐在曾庆红应在的位置上。

据香港《明报》消息,重庆5月选出43 名十九大代表中,有13 人无法通过资格审查,涉及5名市委常委级高官,以及8 名厅级干部,当中包括孙政才和曾庆红。他们将被取消党代表资格。据知,重庆将于20 日加开党代会补选新代表。

消息人士说,这次有近三分之一的重庆十九大代表被取消资格,如此大规模地补选党代表在中国是前所未有的。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就此撰文称,曾庆红不仅多年在江西任职,和孟建柱关系密切,而且,她掌控许多曾为薄熙来、孙政才卖过命的官员的命运,在清除“薄王”余毒、孙政才“余党”的过程中,她成为关键人物之一。

文章称,这次重庆大抓捕仅仅是开始。这些被查的官员,不是涉及“薄王”唱红打黑,徇私枉法,就是涉及孙政才贪污分赃或行贿受贿,卖官鬻爵。文章披露, 陈敏尔获习近平之明确指示,对积极参与薄王“黑打”的徇私枉法的犯罪份子要一网打尽,不留后患。

“习思想”出台

据官媒报导,中央政治局9月18 日召开会议,称“要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外界认为,这意味著官方放风多时的“习思想”将在十九大上正式出炉。

《多维新闻网》称,“习思想”最终在十九大上的具体名称,如果确然采用“习近平思想”的表述,则可断定中共将用“毛邓习”的脉络来重新定义中共建政后的70 年。

自由亚洲电台8 月17 日曾报导,在北京政治圈内流传的“中共党内消息”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将作为中共党内重要战略思想,在十九大写入党章。党章中的“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在党章修正案中,被删除的机会非常大。

有评论认为,如果中共十九大将“三个代表”从党章中删除,无疑发出了一个相当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不断被围剿的江泽民离末日真的不远了。

海外中文媒体日前有文章称,无论习近平如何成功掌控中共的权力,包括可能的习近平思想写进党章等,都必须面对和解决如何定位和处理江泽民的问题,因为江泽民这个旗帜不倒,江派的政变将会一直在路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去留是热点 栗战书或掌纪委

    下一篇: 中资并购案威胁国安被拒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