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十九大常委7变5 人大政协出局
2017-09-02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时间已定于10月18日,最受关注的是高层人事变动。近日,有港媒称,习近平为了完全掌控人事布局,中共常委人数将由7人变为5人,人大、政协将出局。

中共政治局8月31日开会研究,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的筹备工作,会议由习近平主持。会议决定,10月11日,召开十八届七中全会(即十九大前的预备会议),10月18日,召开十九大。

按照中共代表大会惯例,十九大会期约一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高层人事变动,包括政治局委员、常委人选。最近,有关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海外传出多个版本。

最新曝料称,十九大准备效法十三大,只设5个常委,目前铁定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及栗战书4人,剩下的1人仍然在商讨中。不过,消息称,还没有到七中全会结束,名单仍存在极大变数。

8月28日,东方日报也曾发评论称,十九大将在组织、体制上树立习近平权威,政治局常委人数很可能缩减至5人,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或不入政治局常委会,整个人事布局由习近平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建政以来,政治局常委会人数多数为7人,但特殊时期高达11人,有时低到3人。

1982年以来,中共十二届政治局常委人数为6人;十三届常委人数为5人;十四、十五届常委人数均为7人;十六、十七届常委人数均为9人;十八届常委人数为7人。

分析认为,既然十八大常委人数已9变7,十九大常委人数进一步由7变5亦未尝不可。对于习近平而言,7变5可防止江泽民心腹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在十八大被塞入常委一幕的重演。

对于有关常委人数7人变为5人的说法,在年初就有高层放风:政治局常委人数或7人变为5人。

有亲北京港媒称,〝习核心〞已经扫清了政治障碍,将强势掌控十九大高层人事主导权。外界传出政治局常委人数7人变5人,并未空穴来风,也将是十九大的看点。

北京时评家华颇也曾对新唐人分析,习近平仍处在集权阶段,很可能在十九大上恢复〝五人常委〞的设定,〝以此来加强自己的掌控力〞,但这就令〝入常〞的争夺更加激烈。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东亚外交政策专家瑞恩.哈斯(Ryan Hass)也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有变成5人的可能性,如果是5个人,预示习近平的权力得到更大巩固。

不过,近期海外流传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单,多为7人。美国华裔学者裴敏欣分析,十九大常委的人数还应该保持在7人左右,人数对习近平不太重要,避免指定隔代接班人,对习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

还有报导指,习近平或取消政治局常委,恢复党主席制,中央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可能性较低。目前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仅王岐山动向不确定也较受关注。相信十九大习家军将全面上位,主管港澳事务的领导人料也要更换。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对苹果日报称,习近平上台5年来通过一系列动作揽权,敢〝妄议〞者越来越少,相信十九大习的地位会进一步巩固,透过安排心腹上位,习的权力也进一步强化。

不过,有观点认为,中共治下体制百病难除,不管怎么集权,中南海仍会内斗不止,当局面临的政治困境仍将无法摆脱,而常委制是寡头独裁,主席制是一人独裁,不抛弃中共,专制制度就不会变,中共独裁制度走向覆灭是迟早的事。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暗杀胡锦涛〞后匆匆上位  吴胜利两事让习不放心

    下一篇: 王岐山3天约见5大员摊牌 曾庆红贾庆林居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