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重庆传媒大洗牌即将开始
2017-08-31

近日,网传重庆传媒即将大洗牌,市政府下的三份主要报纸将宣布合并。前不久因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导致重庆官场地震。

8月30日,新浪认证的大陆一家报社的重庆记者站站长发了一条以“重庆传媒变局”为题的微博消息,称其从权威渠道核准获悉,《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经营后勤近日宣布合并,三报编采亦将合并,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并非传说的“年底合并”。

该站长并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重庆传媒大洗牌即将开始”。

他认为,这是网络与新媒体冲击下,重庆报业集团顺应媒介融合大势,发挥“中央厨房”综合效能而采取的有效举措,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降低运营成本、避免重复劳动和低水平同质化竞争。

他还表示,具体运作时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操作难度亦可想而知。

有人追问消息的真假,重庆另一家传媒公司的总经理证实说:“昨天我也有所耳闻,好像是这么一回事。”

大陆媒体同行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一位重庆媒体同仁表示:“基层员工并无情绪和期盼,主要还是各级官员在担忧。”

财经记者社区“深蓝财经”认为,这是重庆传媒率先变革,实则是迎来了发展良机。

但重庆媒体的时事评论员刘著民并不认同说:“只是探索,还说不上什么发展良机。只能说,在顺应趋势而已。”

他认为这是大震荡,但也是趋势使然。

新浪认证的大陆影视制片人对此评论:“所谓的‘中央厨房’不是挽救传统媒体的灵丹妙药,真正的问题是,面对传播新技术革命,如何顺应受众的阅读习惯,同一个集团的晨报、晚报、商报本身同质竞争,只有合并一条路。”

广州的刘女士则认为这是当局进一步管控言论:“为了更好地掌握、管控媒体的发展方向及极致地发挥‘喉舌’功效,将一切杂音剔除于重庆媒介,都并了吧,反正,迟早都……”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就中国市场而言,网络时代,一个地级市将来可能整合成一份大的报纸,再维持短短几年,最后可能完全消失。这是整个纸媒雪崩的第一步。第二步纸媒全面转入网络化,但它也不一定能成功。

黄金秋强调,国内的媒体定位都定错了,它是党的喉舌、政府的媒体,定位在执政党,决定了它高高在上。市场环境下是不需要它的,但媒体活不下去全部靠政府的财政补贴,是慷老百姓之慨来养活党报,这是绝对错误的,不符合时代发展。

“而为市场服务、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媒体是没有的,所以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市场。但在目前的中共体制下,这些媒体不可能为百姓服务,注定会全部灭亡,这是总的趋势。发展网络媒体,如果仍然不能为老百姓说话,也一样会被淘汰,除非它能真正脱离党管。”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十九大开会日期确定为10月18日

    下一篇: 美前驻华大使:习近平极度不喜欢金正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