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受贿 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被立案侦查
2017-08-31


8月31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对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其曾掌控大陆A股新股发行(IPO)审批大权13年。传姚刚涉入令计划家族案。

姚刚在2015年股灾后的11月13日落马,同年12月,他被免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

2017年7月20日,中纪委对姚刚进行立案审查并双开。据通报,姚刚严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姚刚2002年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姚刚在证监会任职期间,分管发行监管部,掌控中国A股市场公司新股发行(IPO)审批大权长达13年,被业内称为“发审皇帝”。

陆媒此前披露,姚刚落马或与IPO审批有关,他涉嫌收受利益,为企业提供便利。

另据报导,姚刚与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有共同的爱好,都喜欢打高尔夫球。

2014年底令计划被调查时,令氏家族在A股市场的投资行为也被曝光。令计划之弟令完成掌控的汇金立方入股的7只股票中,6只登陆创业板,而这些公司均在姚刚治下通过发行审核。

2015年大陆股灾发生后,习当局被迫动用数千亿人民币救市。股灾期间,姚刚有参与“救市”。

当时中共公安部介入股灾调查,接着中央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姚刚被调查,成为中纪委巡视组入驻证监会后,落马的首个副部级官员。

此后不断有报导披露,2015年的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成员参与其中,而“救市主力”证监会和中信证券联手做空股市。

此外,从2015年开始,姚刚手下多名官员陆续因贪渎、内线交易等原因被调查,其中包括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姚刚前秘书)、前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等。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甘肃省委前副秘书长戴炳隆受审 受贿额巨大

    下一篇: 中共十九大开会日期确定为10月18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