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纳恐攻最后凶手伏诛
2017-08-26

西班牙国王菲利浦(King Felipe)与王后莱蒂西亚(Letizia)19日联袂前往巴塞隆纳遭恐攻地点:兰布拉大道,向罹难者献花致哀。(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灵素/万厚德综合报导】造成15名受害者罹难的巴塞隆纳连锁恐攻案,在历经四天的全欧大搜索,于21日在22岁的主嫌尤努斯.阿不雅库布(Younes Abouyaaqoub)于巴塞隆纳近郊遭警方击毙后,该缉凶行动暂告段落。


这次的血腥恐攻行动,涉案人数高达12名,其中8人身亡,4人遭到逮捕。虽然最后的主嫌阿不雅库布已遭击毙,但警方怀疑在他逃亡的96小时是否有人予以接济。


炸弹工厂爆炸意外 改为卡车冲撞
根据调查,这12名涉案人大多是摩洛哥裔青年,其中有4对亲生兄弟档,都是在加泰隆尼亚北区小镇里波尔(Ripoll),受当地激进的清真寺教长埃斯萨堤(Abdelbaki Es Satty)所吸收。一行人在同省南方阿尔卡纳尔,开设了“炸弹工厂”,利用极不稳定,别名“撒旦之母”的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制作致命炸弹。该工厂在16日发生爆炸,教长埃斯萨堤当场粉身碎骨,剩余的激进份子于是提前展开恐攻。


在缺乏炸弹的情况下,他们改以卡车冲撞方式执行恐袭。17日下午,由尤努斯.阿不雅库布在巴塞隆纳市区兰布拉大道发动汽车恐攻,造成13名平民罹难;剩下的5人,则于17日晚间在坎布里尔斯(Cambrils)展开攻击,造成5名嫌犯身亡,1名平民伤重不治。


其中辗毙13人的阿不雅库布,则冷静地逃离现场,并在逃亡路线上为夺取车辆袭击了34岁的酒庄农夫佩雷兹(Pau Pérez),让无辜的佩雷兹成为第15名罹难者。阿不雅库布最后摆脱警方追捕,弃车展开徒步逃亡,直到21日下午警方接获线报后,才再度遭到围捕。阿不雅库布在与警方对峙下,以假的腰带炸弹做势引爆,并高呼真主万岁,迫使警方连开20枪将其击毙。


至于坎布里尔斯巿的恐攻事件,则在18日凌晨为警方阻绝,并当场击毙5名嫌犯。


这次恐袭的受害者国籍包括,中国、澳洲、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义大利、比利时、匈牙利、阿根廷、委内瑞拉、秘鲁、罗马尼亚、爱尔兰、古巴、希腊、马其顿及阿尔及利亚…等34个国家。

ISIS已经对外宣称犯案属实,相信这是该组织首次在西班牙发动恐怖攻击。


恐攻主嫌传原想炸圣家堂
西班牙警方表示,据了解,阿不雅库布原本打算攻击的目标,是著名的观光地标圣家堂(Sagrada Familia)。


法新社报导指出,西班牙加泰隆尼亚自治区警方首长查比罗证实,策划这起驾车屠杀行动的恐怖份子组织,原计划准备在巴塞罗那发动“一起或多起”攻击行动。
查比罗表示,警方在攻击策划者于阿尔卡纳尔镇的藏身处所,发现了120多个瓦斯桶,经查可以确信他们藏身的地方是嫌犯制造炸弹的地方。这些袭击者于17日巴塞罗那攻击的前一天意外地引爆了一个爆裂物,可能是因为这个失误才迫使他们改变了原本要以炸弹恐袭圣家堂、兰布拉大道与港口地区的计划。一旦如此,将造成更大的冲击,民众伤亡可能会更加惨重。


这批恐怖份子原本计划以TATP制作被外界号称“撒旦之母”杀伤力更为强大的炸弹。危险又不稳定的TATP已成伊斯兰国(IS)精选炸药,从巴黎和布鲁塞尔,到叙利亚与伊拉克战场,圣战士都在使用。

TATP19世纪末德国化学家所发明,使用的原料一般商家垂手可得,其中包括丙酮、含氧水和硫、氯化氢或硝酸,然后按一定比例合成。


总部设在英国的非政府组织冲突军备研究所(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去年的报告指出,有遍及20国,包括土耳其和俄罗斯,还有比利时及美国在内的51家公司提供伊斯兰国自制炸药所需原料。


西班牙国王菲利浦(King Felipe)、总理拉荷义(Mariano Rajoy)及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820日在圣家堂主持了长达90分钟的仪式,以哀悼罹难者。重装警察专注在教堂外戒备,周围建物屋顶之上则部署了狙击手。


巴塞罗那的圣家堂,是西班牙传奇建筑家高第(Antoni Gaudí)所设计,于1882年开始兴建。历时一个多世纪以来,圣家堂依靠私人捐款与观光游客的来源作为修建经费,据悉每年修建的花费就需2500万欧元,预计2025年才能全部完工。若不幸遭到恐袭,恐将成为人类建筑史上的另一场浩劫。


芬兰法国纷传恐袭
就在巴散隆纳事件后隔天的18日晚间,芬兰最古老的城市图尔库,也爆发一起手持巨刀砍杀路人的恐袭事件。据目击者口述,一名手持一把白色巨刀的男子奔跑著,并随机刺伤行人。据警方表示,该起事件造成2名芬兰公民遇难,另有8名伤者,包括2名瑞典人和1名义大利人。凶手来自摩洛哥,已遭击伤逮捕。警方表示,案犯的谋杀罪行是带有恐怖主义意图的。


法国南部马赛港,则在21日上午传出汽车冲撞2个巴士候车亭事件,造成至少一名女性丧命,一人受重伤。警方已逮捕汽车驾驶。汽车驾驶为35岁男子,但官方目前仍不清楚此人动机。
   
驾驶在上午815分在马赛较贫穷的13区冲撞巴士候车亭,1小时后在数公里南方又冲撞第2个候车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制裁涉朝中俄 十家公司和个人

    下一篇: 俄罗斯建纪念碑 悼苏共迫害遇难者